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今年比較冷?

這幾天天氣著實寒冷.週四時候來自南卡的同學說, "今天早上南卡取消早上的課,因為"只有"30度",聽了我好生羨慕. 在這裡, 像今天連白天最高溫都是華氏零下(0F= -17.7C)也不會不上課....不上課因為是週末,和天氣無關

大家談論著今年比較冷,談論著溫室效應,像是北墨西哥連南加州都下雪,好像一副電影"明日世界"正在現實生活上演的態勢.但,真的是這樣嗎? 溫室效應在科學上也有兩派看法,有的認為事實上惡化不至於到環保人士"唱衰"的狀態, 而認為平均上升中的天氣變化實與太陽的溫度有關.另一派當然就是主張溫室效應是人類自作虐的結果.

我當然是主張環保是重要的,但是我對環保衞道人士的主張持有不大相同的看法.我認為環保的經濟成本應該更精確的計算, 不應無限上綱. 這個,一些經濟學家已經開始探討.


那麼, 今年真的比較冷嗎? 個人感覺不然,我覺得差不多冷,只是今年比較早開始冷; 去年雪下得集中(因此還賺到暴風雪假半天), 但整體雪量差不多.


當然, "感覺"是主觀的. 我因此找出去年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天--整天都是華氏負的來比較.其實溫度上是差不多的,只不過去年比較"晚",從二月開始冷;今年比較早,從一月就開始冷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不然. 將今天(1/19/2008,美國時間)換成農曆,此時台灣或是美國明天正是"大寒",天氣當然寒冷. 相對上前一個冬天(新曆2/3-4,2007)最冷時已經是"立春"了,雖然換成農曆時間上差不多:
2/3-4/2007= 農曆12/16-17
1/19-20/2008= 農曆12/12-20

"大寒"的日子下寒冷,不也是再自然不過的嗎? 嚴格講去年的冬天還若沒有比較冷,至少也不過是一樣冷吧!


所以,在重視環保的同時,也不要過度擴張"溫室效應"的影響,更何況科學之下,很多因果關係的證明都有相當困難的(很多只是相關性-correlation,不是因果關係-causality).


>>去年此時: 明尼蘇達的冬天(6)
(另一派)溫室效應? Momentum is shifting?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個時候,
通常只會覺得好冷好冷吧.
冷到穿了兩件褲子,帶了手套.
還是覺得手腳都凍的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