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關於烹飪

最近有人問我哪裡可以找到東方飲食的食譜,還有人看了我們potluck照片後問我某樣東西怎麼煮. 被問多了, 我不得不招認一件事: 我看不懂食譜. 連中文的都不懂, 其他文的就不用說了.


我烹飪,吃過的菜完全是憑印象,根據印象中的味道來煮; 沒吃過的憑感覺,有類似口感的食材拿來變化;或是想像合適的口感與材料搭配; 所以才會把這些菜都叫做"實驗廚房"的產品. 也因為如此, 有時候問我某道菜的做法, 我可能一下答不出來,因為我只能說"憑感覺", 當然這種答案一點幫助都沒有.因此我會先試著回想, 然後把印象中的步驟寫下來;有時候完全是實驗性質的,只好等下次煮時特地留意步驟, 再回覆朋友了.例如很久以前的地瓜濃湯就是, 因為Lishia先問了, 我又是完全胡搞瞎搞,一時之間答不出來.過了許久又有其他人問, 我因此煮第二次,把步驟記下以便回覆友人.

最近看"我的希臘婚禮",女主角的弟弟創新菜單,當時我想,也許我也該記下來, 不過我還是我,想法很多,行動很少,所以也只是想想而已啦!

以下貼幾道最近煮的菜充數

1. 豬腳麵

2. 義大利麵

3. 海鮮三拼(我亂取的): 用魚露,少許辣椒與九層塔炒象牙蚌(?這應該是象牙蚌吧)和海帶. 應用三樣來自海裡的材料,所以取名為三拼.

需要知道煮法再問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