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CA^2 之加拿大冰旅館之行

按: 希望文中已交代各位可能有的疑問,要是有其他疑問就麻煩留言,我會either補充在正文或是留言回答.


-----------
回來一忙加上偷懶,就完全忘記了.一直到被催稿…


猜想大家有興趣的應該是冰旅館的部份,旅程中其他花絮就不贅述了.

冰旅館被我歸在 “不可不試,不可再試”的那類. 我們訂的是最普通的那種房間, 高級一點的是theme suite,也就是房間裡的冰雕是有主題的,燈打的顏色也不一樣.更高級的是房間裡面有壁爐(Fireplace)的,最高級的一間不但內有壁爐還有專享的spa. 至於為什麼只訂最便宜的房間呢? 一來冰旅館住宿一晚的代價不斐(以人頭算,一人要將近300加幣), 二來在我們決定嘗試冰旅館後,我們開始上網找資料.網路上提到那壁爐是心理作用,完全不會讓房間更溫暖. 當初我們想: 如果室溫提高,那冰做的床不就化掉了嗎? 因此決定相信這網路上看來的消息. 話說當天在冰旅館參觀時解說人員也映證了此一說法.



這間就是唯一有專享室外spa與三溫暖烤箱的房間.木柴的門後方就是三溫暖與spa.













除了住宿的房客之外,冰旅館從早上9點開放到半夜12點. 9點到下午大概六點吧(確切時間忘記了)是整個開放,每小時還有解說,奇數點鐘(1,3,5)是英文講解,偶數點是法文講解. 過了整館開放的時間之後就只開放大廳酒吧等了.




大雪中從往魁北克市前進.這裡已經算是進入魁北克市了

我們到了冰旅館所在的魁北克市(Quebec City)是當天下午三點.這天雪很大,到了Four Points旅館check in之後已經不想再開車了! 拿到房間門卡之後把行李放到房間,休息之後去冰旅館參觀. 大概因為怕有些人冷到睡不著(其實不會),冰旅館的錢其實是兩個房間的費用:一是在冰旅館,同一天晚上在一般旅館也會有房間. 這次合作的旅館是我先前提到的Four Points. 一晚兩個房間加上每年都得重蓋,冰旅館收費不斐不是沒有原因的啊!根據解說員,蓋冰旅館花5個禮拜,但只能營業10周,雖然除了住宿外還開放白天參觀的門票收入,但營業時間短也讓收費不得不提高. 冰旅館收費高的另一個原因是製冰的費用.導覽參觀時,解說員讓大家猜測冰旅館需要自行製造多少冰? 沒記錯的話是150萬噸,遠遠超過大家的猜測.



Four Points by Sheraton, 這次冰旅館合作的旅館



 
 
 
 
 
 
 
 
 
 
 
 
 
 


參觀完冰旅館之後我們搭接駁車(shuttle)回到Four Points來. 準備了當天在冰旅館過夜所需的衣物(睡衣,拖鞋,貴重物品等)之後,我們先到樓下的室外spa去. 從房間的窗戶往外看就看得到的戶外spa, 這時天還下著雪,泡在熱水裡的身子當然是溫暖的,露出來頭上淋著雪,堪比在日本雪天泡湯的經驗,可惜這不過是一般加熱的水,不是溫泉. 泡過SPA之後快速衝到木桶狀的烤箱去,讓身體乾燥. 之後來到餐廳用餐,接著就搭車準備到冰旅館去參加解說了.


在Four Points裡的房間,是個很舒適的suite


<><><><>
<>
窗戶看出去可見的戶外spa與烤箱

解說(information session)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有在冰旅館過夜的房客都得參加.和參觀時候一樣,有分英語或是法語解說的. 解說員在此時會解釋睡袋的用法,隨身攜帶貴重物品的收藏方式,以及隔天morning call的時間等等. 簡單來講,冰旅館的室溫維持在攝氏零下五度(-5C),所以冰床啊!冰做成的桌椅等等才不至於融化. 也是因為如此,內附壁爐的房間由壁爐產生的熱氣會從壁爐的煙囪排到房間以外,否則冰有融化的可能.這麼一來即使房間內有壁爐也完全無法讓房間更為溫暖,這也是為什麼有壁爐也不過是心理作用,毫無保暖之實的原因所在!

話說睡在冰床上的感覺. 解說員提到,房間內的睡袋最低可以在攝氏零下45(-45C)時候使用,言下之意就是它對室溫-5c的冰旅館已是綽綽有餘. 其實冰做成的床架上鋪有床墊,床墊上有皮毛,之後才是睡袋. 睡袋內其實還有一層套子,先鑽進去套子後再鑽到睡袋內.這種睡袋是木乃伊式的(mummy-style sleeping bag),所以真的露出來的只有臉部.解說員提到,如果真的怕冷,可以戴著一種帽子連著口罩(類似搶匪帽)睡.不過我們都沒用上.至於不怕冷的人頭部的拉鍊別拉太緊,萬一熱到流汗結冰反而是自找麻煩.

冰床與冰做成的小桌子


除了睡袋外,講解的重點之一是所有攜帶的物品都得放在放睡袋的袋子或是睡袋內,例如眼鏡得放在袋子上,否則隔天起來眼鏡就會跟冰做成的桌子黏在一起啦! 再來就是身體得完全乾燥,因此建議去泡spa後回到更衣室把身體整個弄乾,因為帶著任何水份去睡覺隔天起來就結冰啦! 最大的麻煩是廁所是在更衣室旁,冰旅館外,萬一半夜要上廁所就得脫掉睡袋,或是穿著睡袋把腳部撩起來,連同睡袋走到外面廁所去. 聽說許多人因為怕半夜起來上廁所麻煩,就不敢喝水.


因為白天時候冰旅館是開放的,第一次morning call訂在八點. 我們的打算清晨要是尿急起床就離開冰旅館,免得還得應付脫睡袋或是提著睡袋去上廁所的麻煩. 因為所有東西都是冰做的,除了大廳和超級豪華那間房間外,房間裡當然是沒有電視. 工作人員在晚上安排一些團隊遊戲,算是打花時間,大概也是讓大家藉著遊戲忘記寒冷吧!就這樣我們晚上玩到大概半夜,泡個露天熱水澡弄乾身體後入睡大概是半夜十二點半,再次醒來已是隔天早上七點,也算是一夜好眠.

早上回到Four Points後再小寐片刻,用完早餐後收拾行李離開魁北克市,結束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的冰旅館體驗.

冰做成的杯子.每個房客都有免費雞尾酒一杯.保留杯子的話續杯減價.我們還把冰杯子帶回家了呢!

(照片還沒整理,整理後再來分享更多照片...)

2 comments:

pollini said...

這真是獨特的體驗,不知道睡在冰床上好不好入眠?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突然想到小龍女的寒冰床,沒想到現實世界中果真有這樣的東東!

GGs Adventure said...

大概因為玩了遊戲加上時間到了,倒是一下子就入睡了!

隔天回到Four Points吃早餐時遇到幾對也是來自美國,住冰旅館的人,她們也都是一覺到天亮.

不過我發現睡冰旅館時我整夜未翻身,真的就像木乃伊一樣.不像在家裡可能因為有暖氣,常常夜半就踢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