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死亡筆記與口白人生

年初吧,看了一部會被我歸為偵探類電影(?不知道算不算電影)叫做”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電影有兩集,我聽說在日本是先有漫畫,後拍電影. 也聽說漫畫總共有52集. 我沒看過漫畫,直接看電影.我也不確定電影上市否, 所以先保留來源.

片子主角之一”奇樂“(killer),本名夜神月,某次因為一名犯人竟被無罪開釋而仰天長嘆世間沒有正義, 這抱怨被死神之一”路可“聽到,而向人間丟下一本死亡筆記本. 夜神月因此利用這死亡筆記本來創造他心目中的理想世界--讓逍遙法外的罪犯死亡. 利用死亡筆記本遙控對方的生命很簡單, 只要寫下死亡時間與死因等情節,時刻一到對方就會據其描述而死亡;若無紀錄死因,對方將因心臟麻痺死亡.

夜神月因此有了控制他人生死,甚至如何死亡的本領. 日本警方面對無法解釋的犯人暴死現象,開始展開行動. 警方將這個匿名的對手稱為killer,楚於敵暗我明的劣勢下,日本警方遂與一名自稱是L,實為FBI探員的少年合作. Killer與L的鬥智過程編織出這部電影.而夜神月也從替天行道逐漸成為一個狂妄甚至沉醉於操控他人生死樂趣的冷血殺人狂.

雙方鬥智的懸疑之外,片中對人性的黑暗面有深刻卻不著痕跡的描述.例如對於一位有為青年,從滿腔熱血終至於成為殺人魔,始終令我感到震撼無比. “權力使人腐化”是看完全劇後第一個閃過念頭. 描寫人性黑暗面的作品不少, 即使人性描寫的本身未必是故事的主題. 毛姆的人性枷鎖,白朗特的咆哮山莊之外,這片子處理的手法細緻,卻令人怵目驚心.例如, 為了取信於服務於警界的父親而在死亡筆記本寫劇本殺死女友,甚至為了保全自己而打算殺死父親等等情節. 黑暗的不只是殺人的冷血,還有那工於心計的計算如假造死亡筆記本的遊戲規則等等使自己免於被懷疑,在在彰顯人性卑劣的一面.

我就要完全相信人性本惡了. 直到我發現另一部電影”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

我其實沒看過”口白人生”,只看過朋友轉載李欣頻寫的影評. 但顯然這是下一部我”刻意”去看的電影. 與死亡筆記本一樣, 故事的主角有操控他人生命的能力.主角是一位知名女小說家,花了十年時間將要完成新作.卻在無意間發現遠方有個陌生男子哈洛克里竟然亦步亦趨的跟著作家筆下的口白活著. 小說家本來預告哈洛克里的死亡, 而真實世界的哈洛克里在克服了面對死亡的恐懼後坦然接受這樣的安排, 然而在他原本該死去的那天他卻發現自己活了下來. 即使死亡更具故事張力,可以讓小說更賣座, 小說家卻無法下筆殺死一個有勇氣面對自己命運甚至死亡的哈克洛里, 因此大筆一揮改寫了他的命運.

一樣的主宰人的生死命運,一個執筆者不顧自身(銷售)利益選擇讓對方生,另一個卻決定保全自己而讓對方死. 兩個相反之選擇對比出筆是權帳,書寫不可恣意的道理.

2 comments:

KaCHeNG said...

我看過口白人生喔!不只是書的喜劇收場降低震撼力,整部片也因此比較大眾化一點,可是我並沒有覺得作者那麼偉大(可能我沒有死亡筆記的對比吧!?),當下反而覺得劇本是為了迎合觀眾才這麼寫,不過也不是沒有道理的,誰曉得自己杜撰的故事竟是活生生一個人的生命呢?

看到有血有肉的一個人,大概也不忍心就用幾個字幾句話結束他的生命吧!

p.s.不知作者是否描述到劇中人跑去找作者這段?

GGs Adventure said...

昨晚(你們走後)看了口白人生,感覺很震撼呢

過幾天(有心情的話啦,我已經欠很多篇了 還是先加但書,呵呵)再寫感想

昨天看完我問DG,為什麼要悲劇收場比較令人印象深刻呢? 不只這片,很多文學作品皆然.

因為這片,DG改變了對男主角的觀點(還沒看時,他才看到主角是誰演的,還搞不清已經預告完畢,跟我說不要看這個人的白痴電影!我呆呆的說,阿這是我們要看的"白痴電影"勒)

等你回來借你看"死亡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