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07

雜感一二: 中年轉業?

應要求貼此文於公開網誌.

-------
大學室友之一L最近嚴肅思考”中年”轉行的問題. 於是我們交換一些生活上的,職場上的意見. 我們也談起另一個室友P. 我心裡其實還想起另一個朋友T.

大學同學之一T近年有些不小的轉變.閱讀與生活上從股市操作轉往靈修,工作上她去年辭掉外商銀行的工作,轉向珠寶業. 不論是輾轉從他人轉寄的email,或直接從閱讀他自己的blog, 他提到自己終於可以做自己,不必再勉強自己符合社會主流的期望. 因為這樣的轉變, 他得到許多”好勇敢啊”之流的讚美.

然而, 我印象深刻的始終是她數年前在我新加坡住處短暫停留時與我的一些對話.大學畢業後, T符合預期的先到券商公司工作幾年,意料中的出國唸書,接著返台工作. 當她從英國過境新加坡返台時, 我們聊到她返台後的工作. 那時候她說了一個理想的工作與內容,我問, “原來你對那有興趣啊!” 出乎意料的她說”沒有,只是其他山頭已被同學佔領了,剩下這個我還有機會出頭“. 就這樣她返台了,工作了, 如願進入她認為”可以獨占鰲頭”的工作. 她不快樂, 我不意外; 數年後她領悟做自己而辭掉工作, 我一樣也不意外. 雖然替她開心, 我沒辦法像其他人讚美她”好勇敢“, 我只是高興她終於”走自己的路“.

那算不算中年轉業? 那是找回自己, 我想. 看到別人轉業, 我常常想起室友P. 我和L的對話,也常以P當模範.

來自台東的P是我高中學姊, 不過我們認識是上大學的事情了. 唸心理系的她從大一起便有轉系(到動物系)的想法. 於是她到動物系上課, 詢問各方意見. 而我, 基於對心理學的興趣, 曾和她到心理系上過幾堂課. 課堂中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 如果你用大學四年的時間知道原來你唸的不是你的興趣, 那麼恭喜你! 因為有些人一輩子不知道自己興趣是什麼.

而P,不但聽進了這句話,還實踐了這句話. 就在轉系申請截止那一天, 她毅然而然決定留在心理系. 不是因為怯弱,而是因為無知. 因為自認對心理學與動物系無知, 不能確定轉系是一時的想法,還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她因此決定留下來把心理系唸完, 像老師說的,用大學四年時間來釐清自己的想法.

大四了, 我們室友三人有截然不同的遭遇. 因為直升商研,我放棄準備多時的經濟研究所; 因為終於確定生理是自己興趣所在,兼顧往後回東部發展的可能, P一邊應徵學校助理工作一邊準備重考醫學系; L則是準備自己原來領域的研究所.

畢業了,我們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 我, 碩士,工作,然後出國. P一路考,從高醫,中國醫藥學院,最後考回北醫完成學業, 畢業後如願回到東部的醫院工作. L呢,碩士,工作,現在思考中年轉業的可能性.

至少四次吧! 在考上兼顧興趣與理想的北醫醫學系之前, P經歷過了4次聯考.她一次次的參加聯考,她一個個兼著家教以便自足. 那是怎麼樣的智慧與毅力,讓一個年輕的生命不顧異樣的眼光, 執著於理想.

在她快要自醫學系畢業前,我問她”你是怎麼撐下去的?“ 她說”我不覺得我在撐呀! 當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 怎麼會覺得是用撐的? 也許別人覺得我在硬撐,也的確很苦, 但是已經確定這是達到我理想生活必要的, 那麼我不覺得是在撐“

快出國前,甚至出國了,每當朋友問我怎麼能放棄原來那看來很不壞的一切? 我總是想起P. 想起那日光斜射進下午茶的小店裡, 她娓娓說著”我不覺得我在撐呀“的那段話. 我,一個幸運旁觀者, 有幸與她經歷那一段沒有別人讚美”好勇敢啊“的掌聲的, 反而只有”十幾年的大學生涯是否值得”懷疑的旅程. 我, 只想給她掌聲, 不是讚美她急流勇退的勇氣, 而是喝采她不曾迷惘的人生智慧.

也許年少智慧, 則中年無須轉業.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寫的那個朋友說的很對耶

找到喜歡的東西的時候死路都很愉快的走

KaCHeNG said...

沒想到"中年"來的這麼早

GGs Adventure said...

是用畢業後就業達到有效生產時的年紀來看的

以我自己大概畢業後3-5年才會有效生產 L的話可能更久 得先回校園幾年 再考專業證照 屆時都已中年了 也因次特別猶豫

年輕就是本錢 這是我這幾年最大的體驗與感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