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也說<色,戒>

然而,我並不打算去看<色,戒>.

不是不捧李安的場(再怎麼說同樣身為府城人), 也不是不喜歡張愛玲的小說, 只是不知道該用什麼態度去看它: 說是愛情, 這愛情不純粹; 說是間諜,這間諜不專業; 那難道說它是情慾嗎?那未免褻瀆.

張愛玲的傾城之戀, 即使流俗, 我承認我無疑是喜歡的. 她的其他作品, 我也曾經留意,甚至醉心. 例如,收錄在散文集《流言》裡的<愛>,她寫道:「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輕描淡寫,卻嵌入心坎, 我曾經用它來註解我們無緣由的,不可解釋的相遇與相識.

她的<紅玫瑰與白玫瑰>, 我也是喜歡的. 有別於中國文學裡常見的迂迴曲折,伏筆暗埋,最經典的,在故事一開頭就道盡一切. 她寫道: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然而, 李安的<色,戒>,已不是張愛玲的<色,戒>. 張愛玲的<色,戒>,也不是故事原型”鄭蘋如的傳奇”. 那麼,張愛玲的<色,戒>是她對自己的歷史平反嗎[1]?

為了確定易先生對王佳芝也動了情, 朋友還特地看書, “看到書裡清楚明白寫著易先生歡喜到了中年可以有王佳芝這個紅粉知己,才算可以確定兩方面都有感情。” 故而猜測,”因為面子—身為汪精衛的情報原, 卻犯了如此錯誤,因此無法放過王”. 相對於王佳芝(不在乎?)付出自己生命,易先生卻沒能放她一條活路, 易先生似乎是無情的, 冷血的. 那麼確定易先生也動了真情所以可以鬆口氣了? (我因此想到北非牒影--放有夫之婦且是敵對的一方一馬,從這角度看來恰是對比)

當真如此? 有沒有可能是: 易先生沒辦法放他一條生路, 因為那是個不是敵人死就是自己死的世界,就算他放過對方,己方的其他人也不會放過王,還會連帶將易先生都殺掉!如果是這樣,自己對動了情的敵人下手,事實上是更大的折磨. 還有沒有可能是,王佳芝的放易先生一馬,其實是報復? 報復那時代對她曾有的純真卻殘酷的背叛? 從那背叛她對親情的期待,卻只帶她年幼的弟弟逃亡的父親; 到那背叛她對愛情的盼望, 明明對她有好感的鄺裕民卻將她的初夜廉價給了因嫖妓而得到性經驗的男同學梁潤生. 如果家,黨,國都如此背叛自己, 那麼將初夜給了他人,讓仰慕者背叛自己的心; 與敵人交媾,讓敵人背叛其(易)家; 讓敵人對她動心,而背叛其效忠之”國”(汪氏政權), 說白了,也不過是她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而已. 讓人唯一心疼的,恐怕是送上斷頭台前的頻頻回首, 但那究竟是對易先生不切實際的期待? 還是對這荒謬一生的最後眷顧?

她的選擇, 說是愛情, 這愛情不純粹; 說是間諜,這間諜不專業; 那難道說它是情慾嗎?那未免褻瀆. 也許參雜個人情愫, 失去了精準, 這<色, 戒>, 並不張愛玲. 因此, 不知道該用什麼態度去看它之前, 我並不打算去看<色,戒>.


[1]徐永明: 張愛玲的歷史平反大戲就如張愛玲與汪政權的大臣胡蘭成相戀一樣,是個人的選擇,也是歷史性的:與才子胡蘭成的戀情雖然個人,但隨之而來的歷史評價卻是政治性的,尤其太平洋戰爭的結束,證明汪政權選錯了歷史的邊,單純的才子佳人成為負爭議的「漢奸」之戀,愛不愛國,忠誠的帽子隨之而來,這樣的壓迫是絕對性的,許多與納粹交往的法國女子,在勝利之日被剃成光頭,一樣是勝利報復快感的滿足。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感情的事阿,很難說的清楚的吧..有時,就因為它又是間諜又是愛,所以顯得緊張又刺激吧.
我想,實際上說起來,女主角並不算是間諜,是半路被勸進的,她能吸引易先生的原因在此,但也因為她沒受過訓所以容易心軟吧.片子還不錯但有點長,看完有悶悶的感覺.因為怕互相影響到,所以我整理完自己的想法才過來看你的,呵呵---Ling

GGs Adventure said...

我看了你的了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個心裡測驗,講到日本某知名明星的自殺,垂死前打電話求救卻不巧都錯過機會終於賠上性命 敘述完後讓讀者選擇誰最該爲這事件負責 然後據此解析一番(我已忘記是要測驗什麼了 應該不是測愛情觀吧)

個人看法,王佳芝的短壽 她自己最該負責
也許她一開始就太高估自己,一廂情願認為自己可以扮好那些複雜的角色 果如此 願不得別人 例如,她的初夜,如果她堅拒,也是另一番結局.我只是認為太多指責在他人(例如怨鄺的"負心" 明明對其有好感,卻又賤賣她的初夜)也許忽略了她自己也得負責的部分

算我刻薄吧,但每個人爲自己行為(含選擇)負責是也

GGs Adventure said...

這兒有專訪王蕙玲的文章3篇 有興趣者參考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2020191
也許抱著"王蕙玲的色戒"心態去看?

另外 我今天發現電影預告的曲子選得很好,
用威爾第的歌劇"唐‧卡羅"裡"她不曾愛過我/Ella giammai m'amo"當配樂,如果這是李安選的,真的讓我增加去看電影的動力一點點. 因為這歌劇,尤其是這曲子的故事,講的就是愛與背叛.選這曲子當預告,真是太貼切不過了

這是youtube上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6Jy1rlEl4

(看來我以後得多聽歌劇:P)

KaCHeNG said...

不好意思到現在才看。覺得你的"背叛論"寫得很精闢。是啊!全世岕都背叛了她,她又何必終於任何人呢!?

雖然你沒看,但是似乎比看過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