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親子丼: 素食版+雙重大放送


親子丼(Oyakodon)顧名思義是"親與子"的蓋飯. 最常見的應該是雞蛋與雞肉蓋飯,比較少見的是鮭魚和鮭魚卵蓋飯. 前幾天在更新菜園照片寫註解時提到, 雪豆,也就是豆苗結的果,突然靈光一閃, 來個素食版的親子丼好了. 今天週末比較有空,就來實驗一下.

首先把豆苗和青豆仁炒熟. 大部分的因為太慢收成,我只取出青豆仁,少數連豆莢保留的也一起炒. 再來就是蓋飯的部分了. 印象中的親子丼都有勾芡,這樣料從上面淋到飯後才能將味道傳到下面. 我不是特別喜歡勾芡, 但是要有濃籌的感覺,怎麼辦呢? 想到用咖哩的方法變通. 雖然有洋蔥,但是為了不搶主角(豆子)的風采,我只加了少數的紅蘿蔔來煮咖哩. 黃的咖哩,紅的蘿蔔加上青色豆仁,色香味至少具備了"色".

最後一步就是飯添好後加入咖哩,最後蓋上"親子". 這就成了我發明的素食版親子丼了!
挖一口起來展示一下: 猜得出來我在咖哩醬裡還加了什麼嗎? 就是紅蘿蔔旁邊那個?
來進照特寫一下: 猜出來沒啊?
既然是素食版,總要配點肉類主食吧? 冰箱裡還有雞腿和番茄炒蛋. 當然啦 番茄,青蔥也是菜園裡的.
呵,雞腿+雞蛋,這也是親子了嘛! 這樣才能彰顯我今天午餐的主題, 親子丼雙重大放送啦!
-----
答案是蒟蒻. 加上蒟蒻,QQ的, 很好吃! 很有創意吧,這樣子的蒟蒻用法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