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concernt review)克里夫蘭音樂會:The Cleveland Orchestra [updated on 2/4]

Franz Welser-Möst, conductor


Pierre-Laurent Aimard, piano

Program


· Wagner : Overture to Tannhäuser (1845) 唐懷瑟序曲

· Schumann :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54 (1845) 舒曼鋼琴協奏曲

· Bartók : Music for Strings, Percussion, and Celeste, Sz. 106, BB 114 (1936) 為弦樂、打擊樂和鋼片琴而作的音樂

WEATHER UPDATE: [Updated at 2:30 pm, Tuesday, February 1] This concert will proceed as scheduled. The artists have arrived...

-----
前兩天起氣象預報就一直觀注這個暴風雪,所以一開始也不是很有把握能不能聽得成. DG要下班前打電話給我要我去查一下,發現如期舉行(也就是上面weather update那行),我們當然也就捨命冒風雪去聽音樂了.


1) 樂團本身: Cleveland < Boston < Mariinsky. 最近聽的幾個樂團的喜好程度,其實和嚴謹程度排名差不多

2) 曲目: 舒曼>華格納>巴爾扥克.   對樂曲的喜好程度剛好和熟悉程度一樣. 很抱歉,我對比較近代的古典樂實在很難產生共鳴.

除了協奏曲外他當然也有一些交響曲,不過舒曼在我心目中是鋼琴作曲家. 我一直認為這首鋼琴協奏曲和其他鋼琴協奏曲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鋼琴的份量其實不算特別吃重,至少solo的部份不算特別多,此外,他的編制也不算特別大, 比較像是放大版的奏鳴曲. 也許曲目本身如此,演奏時鋼琴與樂團不需競爭更不需分庭抗禮,還蠻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歌劇與歌劇序曲一向是我接觸比較少的領域. 華格納的曲目旋律性不在話下,第一部小提琴的部份琴聲特別優雅,DG轉過來說好感動!

巴爾扥克的這首以前沒聽過, 這部份留到最後再來講.

3) 鋼琴: 算是我聽過現場的鋼琴演奏裡讓我印象比較不深刻的. 我覺得他的彈法比較適合法國音樂,DG的說法是"怎麼聽來像理察克萊德蒙的曲目?"  也許是踏板運用的部份.  這種偏夢幻的方式,我個人認為用在德奧樂派不是那麼適合.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另一種觀點, 也許吧! 但不是我偏好的觀點.

中場時候看了一下手中的介紹,果然他是在法國學音樂的.

4) 巴爾扥克: 我本來期待第一樂章的賦格,因為我對賦格曲式有種莫名的偏好. 可是聽了第一樂章後有些失望. 這種慢板的賦格(節奏很慢)加上中音域很讓曲目變得有點沉悶.


這首曲目裡同時有鋼琴,風琴與木琴. 第四樂章風琴手還得跑去跟鋼琴的四手連彈.視覺享受也許有,不過我對這首曲目的共鳴不多, 即使第四樂章已經是最動聽的了(就旋律音樂性而言).

這曲目裡融合各式曲風, 我想評價會兩極.喜歡的可能覺得多變而豐富, 不會欣賞者(如我)覺得有點像是拼湊在一起的,缺乏主題. 所以我才會對此曲一開始的賦格充滿期待,希望它能把曲目串在一起,讓各種不同曲風的樂章有一個主題. 可惜沒得到這樣的感受,殘念...

如果有人可以介紹一下巴爾扥克那首的話,請多多賜教. 感恩!

5) 整體: 我猜想如果喜歡巴爾扥克的曲目,大概會認為音樂會在下半場達到高潮. 如果是不會欣賞這曲目的(如我)聽完上半場會期待下半場,但聽完整場發現上半場其實是精華所在...



6) 最後沒有安可曲,可能是天氣太差了!大家只想快點回家.

我蠻驚訝的,這麼爛的天氣, 竟然大概有80%的賣座. 也許大部分人和我們一樣是早在去年就定好票. 我很難想像這種天氣還會有人買rush ticket...


離開音樂會後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把雪鏟掉開車回家. 那時候情況還不算太差.今早聽氣象發現昨天半夜還打雷閃電,很詭異的天氣.

一直到現在雪還下著. 不過我們已經很幸運了,昨天聽到音樂,今天放假暴風雪假! 放假剛好可以好好準備年菜迎接兔年. 祝各位兔年鴻兔大展,揚眉兔氣!

==updated on 2/4/2011==
話說那天樂團被困在此地,進了音樂廳旁邊的一家pizza店就玩起音樂來了. 這裡有video clip

3 comments:

Val said...

我特地把Reiner那片拿出來聽,結果同樣無感。在我的認知裏,Bartok的音樂是在聽節奏感,因為基本上沒有什麼旋律可言。

我不特別喜歡Bartok,但是少數幾首,像Cantata profana for tenor, baritone, double chorus & orchestra和小提琴曲(羅馬尼亞民謠狂想曲?)讓我印象頗深。

Mingus said...

不知Schumann的獨奏家與本場的指揮是誰,可否一併告知。謝謝!

很好奇。

GGs Adventure said...

謝謝Mingus兄提醒,把指揮與鋼琴名字放上去了.

我知道我對踏板應用還有指法一項很囉囌,不過聽過Tharaud的,他就是有辦法把德奧派與法國派(拉威爾)的曲目在同場演出中做出很明顯的區隔,讓人神乎其技直呼過癮.

Bartok的小提琴曲是我比較熟悉的,所以本來有點期待,因為再怎樣這也是個交響樂團,加上第一首曲目弦樂部份表現出色. 很遺憾我實在對Bartok這首沒有感覺. 旋律沒有之外,我對該曲的節奏一樣無感. 實在不是我的菜...

我沒提到的是,因為天氣差,車上放了兩支鏟雪的,就算那樣我們還是鏟了20分鍾才能開車回家. 昨天鏟雪鏟到雪盲,真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