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concert review] 聽Rafal Blechacz 獨奏

2/11 Rafal Blechacz (過兩天在這裡還有另一場,所以特別把日期寫出來)

整體而言,Blechacz技巧沒有話說,不同作曲家的曲目也的確呈現出不同風格. 很豐富的聽覺享受.

這次音樂會的曲目有一首(Szymanowski)是不熟悉的.所以對於這首曲目,除了覺得曲目本身頗動聽, Blechacz還蠻適合演奏這曲目之外,沒有太多什麼想法. 事實上我覺得整場音樂會的曲目安排讓音樂會有漸入高潮之感. 開場的莫札特曲目雖是變奏曲的性質,總覺得有點平淡.第二首德布西多了點夢幻,雖是輕快的,不過算不上特別歡愉. 但是比起莫札特的曲目,僅就演奏來講我喜歡他的德布西多過於德奧樂派的莫札特.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雖是不熟的曲目,也許作曲家與演奏者和波瀾的共同連結,Szymanowski的曲目聽來更生動.

下半場是重頭戲. 我喜歡他演奏的蕭邦勝過上半場的任何一首曲目. 曲式來講,我喜歡他的波瀾舞曲與馬祖卡舞曲勝過敘事曲. 我猜想這是因為我本來就比較喜歡蕭邦的敘事曲,但是Blechacz太年輕了,敘事的功力還有進步的空間.

不要誤會,技巧上絕對沒有問題. 但是說故事的功力可能和年紀與閱歷有點關係. 打個也許是不倫不類的比方. 做菜的方式有二,一是按圖索驥依照食譜做出來, 另一是以食譜為綱根據經驗斟酌調味. 兩者都可以做出菜來,但後者更上一層.  斟酌後的調味也許口味清淡但不平淡反而是爽口. 喜歡重口味的人也許不喜歡,但是卻不會嫌菜難吃. 反而是前者,依照食譜做出的口味, 夾起來入口發現太過濃烈但卻少點層次,找來廚師一問廚師說:喔, 完全照食譜精密複製,應該好吃的啊!那種情況.

Blechacz的敘事曲就像前者,而Feltsman的敘事曲就如同後者.

所以主觀的來講, 我喜歡Feltsman的敘事曲.Feltsman彈蕭邦很理性,沒有灑狗血,沒有搧情,給我那種見過世面的老江湖年邁後講故事給兒孫晚輩聽的感覺.  輝煌過去不過以一聲喟笑帶過; 悲傷情懷也不過是委婉道出, 我發現Feltsman很會利用留白. 適當的留白在慢拍後讓人有忍不住想問:然後呢? 追問故事的發展. 更厲害的是他快板後的留白有讓人有屏息聽完故事後終於得以呼吸換氣的餘裕,好像聽眾的呼吸也在掌控之中.

Blechacz的慢板就只是慢板,我雖然也想問然後呢? 但問的口氣不同,會是有點催促的意味多過期待的語氣. 我覺得他的敘事曲說故事者的情緒與故事本身的情緒一樣,悲傷故事則所有不滿一傾腦而出,歡愉故事也似乎可以感受到說故事者雀躍地, 跳著敘述著. 情緒的抒發或說宣洩是直接的,而Feltsman說故事則是說故事者本身經歷那些故事,經過消化後說出的.

Blechacz的馬祖卡舞曲與波瀾舞曲相當不錯,不過齊瑪曼的更是精采. 我蠻期待想假以時日再回頭來聽有了年紀與閱歷應過後的Blechacz彈的敘事曲會有什麼不同.

6 comments:

pollini said...

很喜歡這篇,分別把兩位鋼琴家的特色談得相當清楚。雖然我還沒有深入比較過這兩位鋼琴家的詮釋,不過讀了你寫的這篇後,讓我更想拿他們的錄音出來聽。從你的感受中,發現你應該對蕭邦的詮釋也深有心得吧!

pollini said...

不好意思,不習慣回覆的介面,多留了一篇,請您刪除。

GGs Adventure said...

Pollini兄,

是blogspot本身的問題,有時候以為留言不成功又送一次,結果卻重複了.

蕭邦是我最早就喜歡的音樂家之ㄧ,不過中間間斷很久(5~7年)沒聽,再拿出來聽後發現可能跟自己年紀有關,感受完全不同.

不敢說有什麼心得,其實真要聊蕭邦的話還是應該請出Val來!

順便一提,我在文中提到我對蕭邦敘事曲的偏愛.不知道您最喜歡他的什麼曲式?
ps/這兩天出門在外,回覆有點慢....
我的孟氏鋼協是這張,其實沒有太多考量,順便剛好收及另一個版本的小協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005YOY8/ref=ord_cart_shr?ie=UTF8&m=APZB0IDP1EYQW

pollini said...

喔,原來是Rudolf Serkin的詮釋,我對他演奏的孟德爾頌鋼琴獨奏曲相當有好感。並沒有特別注意他所詮釋的兩首鋼協,有空找找看。

蕭邦的樂曲我喜歡夜曲>奏鳴曲=敘事曲>波蘭舞曲>圓舞曲>馬祖卡
我曾經在網誌中談到幾個敘事曲的版本,忘記是去年還是前年寫的,當時只選四首都錄的來聽,其它落單的就沒有拿出來各曲比較。

GGs Adventure said...

我也喜歡他的夜曲,印象中一號夜曲很多年前被拿來當作廣告配樂.

過陣子比較少出遠門再來好好拜讀Pollini兄比較蕭邦的曲目

我記得你常會將不同版本曲目演奏時間列表,一目瞭然,很有意思. 唸書時曾經很瘋狂的和朋友播放同曲目的不同版本,和您的比較演奏時間長短有異曲同工之意!

pollini said...

因為各種版本錄音都輸入電腦做了紀錄,加上錄音時間的紀錄不過是聆聽時順手留下的成果,可以讓大家附帶參考,沒想到慢慢就成為自己網誌的特色。您唸書時候的版本比較的經驗,想必也讓您有很多愉快的回憶和深入的體會。

蕭邦的聆聽和不同版本的對話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我目前只先從簡單的面向約略觸及而已。還請您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