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返美受困記

從台灣出發返美但發生飛機故障而被安置旅館,這是第二次.上次在高雄,這次在桃園. 上次是搭JAL從高雄(KHH)到東京(NRT),然後搭西北從東京到明尼蘇達(MSP, Minneapolis St Paul). 這次是DL276從桃園一路到底飛底特律.所謂一路到底,實際上是桃園(TPE)- NRT - DTW. 航班號碼不變,但是在東京其實要換飛機.


話說6/20早上離開南崁姐姐家,到機場不過十五分鐘的光景. 雖然才早上七點半不到(9:35的飛機),隊伍已經長長一串.所幸身為elite member, 有專屬的櫃檯,很快就拿到登機證,也把四箱行李都拖運了. 蓋了出境章後我們先在免稅店買了三盒XX酥,是送人用的. 那時候發現機場很有特色,竟然有12生肖的章, 心情還很愉悅.

旁邊的服務台提供明信片供旅客蓋十二生肖的章











登機了. 飛機拉到跑道了.咦,怎還不起飛? 機長廣播表示引擎燈顯示異常,維修人員很快會來修理.飛機拉回登機門.就這樣三出三進,第二次拉回登機門時發水喝,第三次拉到跑道時又等了很久,時間已經接近中午,問空服員也得不到什麼具體資訊,我已經餓到把原本要送人的XX酥打開一盒來充饑了@@


第三次拉回登機門時廣播說,放大家下去吃飯,一點回到登機門集合.那時候是11:50. 代理達美(Delta)的華航地勤第一次做了個笨事:先發轉機證,之後才發餐券. 明明廣播說會提供餐券,幹麻不轉機證和餐券一起發呢?


回到地面上我們先去吃飯,接著再買一盒XX酥. 一下子釋放出一架飛機的旅客,每個機場內的餐廳前都是長長的隊伍.


一點鍾回到登機門,我看到cargo的艙門是開著的,心想:不妙,大概得換飛機了(所以開cargo的艙門下行李). 誰知道情況比我想的更糟,直接廣播說:今天航班取消,要我們重新入境並提領行李,之後再到櫃檯重新安排明天的機位.


既然這是第二次,我一副熟門熟路的往入境海關走.剛剛中午吃飯時的乘客潘也隨行. 結果到了海關,我跟關員解釋情況後,他不敢做主.招來長官後我又對他解釋一次:
長官說:不可以這樣便宜行事,要我們回登機門找航空公司.
我: 是航空公司要我們來的啊!
關: 不可以這樣啦! 我帶妳們回去!
我: 好啊! 問題是等一下有兩百多人(後來我才知道有298人)都會這樣耶!我們只是最早的三個. 你應該要和航空公司連絡一下.
一路往回走,才回到轉角就遇到一堆人,我對官員說: 你看吧!


關員問了那堆旅客,訕訕的又放我們回去剛剛的入境櫃檯.只不過這次加開櫃台,專門處理我們這些人.


接著等行李. 根據上次經驗,待會重新安排明天機位又有得等了. 所以我們兵分兩路,他等行李,我去定位處排隊等劃機位. 至於他等行李,除了行李重由捆工負責外,我是elite member可以用專屬櫃檯,可以不用等那麼久.當然啦!定位紀錄是一起的,所以他也沾光柳!


接著就是華航第二次豬頭了.在等行李的地方先告訴我們要到3B櫃檯,接著又改說8B,結果我跟旅客潘已經走回8B,一問之下櫃檯卻說:達美在3B啊! 我們只好走回3B.走到一半碰到地勤的說:改回3B. 我對那地勤說:妳們要通知在等行李的人啦! 不然她們會傻傻跑到8B,推著行李走來走去很不方便的.



在3B排的隊伍愈來愈長.卻沒有任何解釋. 大家的情緒開始焦躁起來. 別說沒有任何解釋,櫃檯裡半個人影都沒有. 終於華航地勤出現,聚集許多人開起會來討論處理方式.

代理達美的華航地勤開始七嘴八舌討論


排隊時開始和前面的旅客聊天.過了不知多久,航空公司終於有結論了. 除了目的地是東京,洛杉磯與舊金山的直接被轉到當天華航下午的班機外,我們這些剩下的旅客依照目的地被分到兩間旅館去:西雅圖鹽湖城MSP的住到桃園假日飯店,其他的住到尊爵天際飯店. 地勤人員據此發給貼紙,讓我們到航站大廈外頭去搭專車(到飯店). 離開機場時,華航地勤只說: 其他詳細的安排晚點會通知.我們算是運氣好的, 因為假日飯店很舊.果然隔天早上就聽到住假日飯店旅客的抱怨.



就這樣我們在旅館check-in.房間的窗戶看出去就是小型游泳池+SPA,既來之則安之, 開了行李拿出泳衣休息去. 不但如此, 還連絡親朋好友晚上到飯店來開轟趴.




游完泳回到房間不久接到電話, 隔天早上四點半morning call,五點吃早餐,五點半車子來接旅客到機場. 根據上次的經驗, 航空公司可能會派出加班機,因此通常會安排比原來的表定時間還更早的時段. 接著到樓下用餐時同樣的資訊也投放著. 和同桌的旅客聊了起來發現對方是在雪城(Syracuse) 任教的一對夫妻. 可能同在學界,聊得還挺愉快的. 加上晚餐過後DG和我各自有朋友來找,我猜整個晚上就屬我們那間最熱鬧.

到此為止我對隔天需要早起的安排還算沒有太多怨言.

早上四點半不到,就在morning call響前五分鐘,我自動醒來,把昨晚晾的泳衣收一收. 接著下去用餐. 五點半車子準時來接. 到了機場不過六點左右的光景. 咦? 人呢? 航空公司的櫃台還沒開櫃,那那麼早morning call是幹麻啊? 昨天早上六點起來,今早四點半起床,很累耶!

等啊等,櫃檯終於開始辦理了. 結果, 達美不過是派了架大飛機,把昨天和當天的旅客塞在一起,也就是說飛機還是依照表定時間,早上九點半才飛. 那那麼早把我們挖起床幹麻?? (看倌們注意到了嗎? 我開始出現跳針的情況,也就是說不滿情緒開始了). 話說是大飛機,其實也只是換回正常的飛機而已. 原本昨天的飛機臨時改換成比較小的飛機,聽說是因為原來的飛機迫降在關島,因此緊急調度派了架比較小的飛機.誰知道這架緊急調度來的根本飛不了.

也罷,回得去就好.問題是,當我看了新的登機證後開始發火.首先呢,原本到東京後就直飛底特律的,現在得多停一站,在MSP轉機. 需知我搭飛機的原則是能直飛就不轉機,要轉機的話就尋求最少轉機次數(因為起降是最危險的時候). 多轉一次機就多一次風險. 何況MSP入境美國是出了名的麻煩,所謂麻煩是指官員態度惡劣,等候時間特別久. 最後是,我和DG的位置竟然分開! 而且還是中間位. 阿我膀胱無力要常起來上廁所兼散步哩! 真是討厭.

無奈check-in counter的地勤說這是唯一可選的座位,要我們進到登機門才換座位. 於是我們早早進到裡面去, 登機門的地勤解釋到,華航能選的座位有限,要我們到東京去找達美自己的地勤才有辦法選座位,不過她會先幫我們發電報過去.

到了東京,排了兩次隊,終於將東京到MSP這段的座位換好了. 我們登機門的旁邊就是我們本來要搭的DL276東京直飛DTW的班機. 我們又問了一次,果然說是overbooking,沒有位置. 只好乖乖的等要到MSP的這班.

誰知此時我們看到同是"機場"淪落人的幾位,她們匆忙趕著登機[1],而且還是登上DL276的班機. 問題是,她們幾位本來是要到MSP轉機到北卡的, 阿重新安排後把她們放到DTW轉機,然後把我們這些要到DTW的換到MSP轉機是什麼邏輯啊?!

X! 我終於脫口而出.

比起來我已經無力幹譙在MSP又換座位+天候不佳(有龍捲風警報)因此飛機誤點一小時的這些不順了. 終於在晚上七點十分落地,回到底特律機場. 比原來的行程整整晚了30小時.

後記: 達美的爛不止如此而已. 我定的特別餐在重新畫位時我都和櫃檯人員確認,沒想到還是吃不到我定的餐. 更搞笑的是,累積的哩程也出錯. 真不知道這麼爛的航空公司怎麼可以如此壯大啊?

又,這裡面最衰的一位是,他本來是6/19的飛機,但達美overbooking把他放到隔天並且升等.誰知道6/20飛機又有問題,就直接昇等到住旅館啦!

[1]因為是elite member,在日本轉機時候有專屬通道,我們比其他機場淪落但不是elite member的較快通關.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妳是蠻倒楣的! 但....每家航空公司遇到這種狀況只能比爛! 不過妳...比他幸運多了!!! Paddy
腦殘的荷航
迷航之一http://tw.myblog.yahoo.com/shin-127/article?mid=7208&prev=7297&next=7178&l=f&fid=33
迷航之二
http://tw.myblog.yahoo.com/shin-127/article?mid=7297&next=7208&l=f&fid=33
迷航之三
http://tw.myblog.yahoo.com/shin-127/article?mid=-2&next=7297&l=f&fid=33

GGs Adventure said...

Paddy,

我把你的留言稍稍加工了一下,因為一來我不留名字的,二來名字拼錯@@

正在拜讀你的大作.這種時候,怎麼感覺是在比衰的啊? XDD

Fisher said...

達美也是我在美國搭過最爛的航空公司, 準點率超差的.

Anonymous said...

啊~~沒注意到妳不留名字!! 現在知道啦!
因為比衰所以妳就不會這麼生氣了~哈哈哈!!

GGs Adventure said...

沒錯,這是阿Q精神最高境界,看看更慘的故事後會讓自己好過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