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3

conference感想文 (1): 心態

這次conference在MN. 我其實一直不是很喜歡MN的. 除了因為搬到那裡的過程很不順,一開始的租屋糾紛之外,我對那裡的一些做法也很無法認同--例如口語英語要重考(那乾脆叫我GMAT也重考算了), 預防針要重打...明明考試也好,預防針也好,都是美國全國性的機構給的證明, 他們卻要我重來,彷彿MN比其他州高一等. 當時有人跟我說,MN是美國著名的有強烈state pride的州之一, 用這個來解釋我必須重覆一些入學的行政程序. 哪有用一州over-rule全美規定的道理? 這 實在不能說服我!

因為這樣,這次回去參加conference時我是抱著告別的心態去的. 到目前為止,我在美國住最長的一州就是MN (明年總算可以打平了XD). 總覺得"浪費" (誤)花費 (正)很多時間在那裡,需要做個了結, 才能正式move on to the next chapter. 而且一些當時在那播的種,如今也逐漸開花結果, 剛好是個告段落的時候. 想著自己之後不會再回去了!

回去之後花了半天的時間,在公車上再訪那些我住過的地方. 去了我要離開時一直說要運回來卻一直推遲的動物園, 終於如願看了北極熊. 另一個地方這次回去變得很冷清, 有點淒涼的感覺. 到此時, 返回MN的心態,突然從告別變成revisit.

周一下午老爺返回MI. 當天早上去吃某家芬蘭店的早餐,再次經過當年我最後住的地方. 在公車上,老爺說: 這次終於掰掰了. 下午我陪他去機場,路上他問我說:這次不會哭哭了吧? 我笑說: 應該不會了.

系上的人事早有些變化, 我的指導教授也早就轉往其他學校發展了. 但因為是在MN, 許多系上畢業生都回來參加這次的conference. 在那裡見了一些老朋友,有來參加研討會的碩班指導老師, 有系上的一些行政人員,還有一些已經畢業的學長們和還在學中的學弟們. 當然還有我感激的一些老師們, 和我親愛的博班同學們. (行政人員很想念我們這一屆,特別囑咐我要把我們的合照寄給她.)

最後一天離開前,口試委員之一特地來和我吃午餐. 對我的進度感到放心與欣慰,當然也給我一些建議. 做完了簡報, 搭上再熟悉不過的light rail到機場. 我有一種和過去和解的感覺,竟有著回娘家的心態, 考慮著明年要不要回去參加25周年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