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與文明的距離

梅克爾的"因為我們是法治國家" , 與 歐巴馬的"同時我們也是法治的國家", 相對於我們文化裡深信的"攔轎喊冤". 這就是台灣與文明的距離...


----
前兩天德國梅克爾總理對一位巴勒斯坦難民少女有話直說,惹哭了該少女.

今天(7/20), 對此, 梅克爾說,"「只因為見了總理,就能比其他千千萬萬人還快解決你的問題」,這樣對其他難民不公平。「我們是法治國家」,「但有個少女在哭,你還是會想安慰」。"

無獨有偶.

2013年,歐巴馬的的某場演說, 有民眾抗議, 歐巴馬的回應是: "「他們不需要離開,讓我說完。我尊重這些年輕人的熱情,因為他們深深地為自己的家庭感到憂慮,但你們也需知道一點,我所說的話是代表美國的總統,代表著 這個整體,如果我能夠不用經過議員的審核與法律條文來執行政策,我一定會去,但同時我們也是法治的國家,這是我們的傳統,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用大聲的疾 呼,然後假裝我有辦法,用侵犯法律的方式達成,但是我現在是走那條比較困難的路,使用我們民主的程序,來達成你我共同的目標,但這不會和大聲的疾呼一樣簡 單,我們需要這個議場,然後一起解決問題"


 梅克爾的 "因為我們是法治國家" , 與 歐巴馬的"同時我們也是法治的國家", 相對於我們文化裡深信的"攔轎喊冤". 這就是台灣與文明的距離. 或者,更精確的講,這就是台灣與法治國家的距離.

----
相關新聞:
1. 惹哭難民少女 梅克爾:我覺得還好
2. 梅克爾惹哭難民少女 網路罵聲連連
3. 面對群眾抗議這位領導者這樣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