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9

秘魯玻利維亞之行 (行程篇)

第一次到南美洲, DG則是第一次到南半球的國家. 我們自認算是相對adventurous的人,我也自忖去過就算不多也絕對不算少國家的人,這次的旅行經驗還真的是畫下很多很多第一次. 這個有機會後敘. 我們是在網路上比較並找一間美國based的travel agency, 把想去的點給他們,讓他們幫我們排順序並代訂當地的機票巴士接車接機等等. 這類的travel agency不算少,但不是每間都願意客製化的行程. 又, 他們在Cusco和 La Paz有人, 在當地出狀況也比較能夠給予協助.  Uyuni他們就只能轉給當地的local operator, 剛好因為一些原因, 託給一間他們平常不合作的local operator, 事後也證明這是整個旅途最糟的一段!

------

以下先把行程寫下, 有變化或其他建議則付於後. 這個行程很多海拔高之處,我把海拔高於一萬呎的也都列出來,供各位參考.

Day 0: 飛到FLL轉機 (6:53am-9:51a),目的地是Lima
中間FLL轉機時間七小時,
預計抵達Lima時間是10:03pm (5:20p-10:03p)
頁宿利馬機場對面的旅館

我們還利用轉機時間到市區吃午餐,逛了一下,並搭免費的水上trolley遊河(new river)了一下

實際上: 後半飛機先四次delayed, 最後終於取消了! 我們第一天在利馬(Lima)的free day兼buffer馬上泡湯! 並且影響到後面的長程巴士Fort. Lauderdale住一晚


Day 1: free day in Lima 利馬Miraflores市區觀光
晚上10:15的Cruz del Sur (VIP Seating) 到 Ayacucho,預計早上八點到


實際上: 原來時間(5:20p) 飛利馬, 但也有些許delayed, 降落時已經晚上11點多. 

這天本來就是休息和當buffer用.休息是因為前一天是大清早的班機, 需要好好睡一下.而且如果依照原訂計畫,今晚又得夜車10小時去Ayacucho, 我會建議這天盡量排輕鬆點. 

Day 2: Millpu tours
夜宿 Ayacucho的VíaVía Café & Hotel 從Ayacucho到Millpu其實還有四小時的車程.

(開始爬的起點)海拔:11680 ft.

實際上: 臨時改訂今早5:25a的飛機到Ayacucho, 以在變化最小的情況下繼續Millpu行程. 
從昨晚11點多才降落,今早又是4:40就boarding的情況下, 開始睡眠不足. 而且前一天早上六點多的國際線, 也是早上四點左右就到機場了!

烏龍之ㄧ: 臨時訂的機票,竟然把我的名字拼錯! 多了個字母.跟travel agency說,他們表示差ㄧ個字母沒關係啦! 現在已經很晚,明早再打去給航空公司,ㄧ直要我們別擔心. 既然我們就住在機場對面,我們自己走過去問航空公司,自己處理. 航空公司櫃檯人員還告訴我們, 六小時前就收托運行李了喔!建議我們立刻先託運,這樣隔天一早就可以直接走到安檢就好. 於是乎我們走回旅館簡單洗個早後打包, 先把行李托運. 就這樣已經剩下三小時不到可睡了...


事後跟DG討論,我們看法不同. 他還是會選擇搭夜車,因為該夜車可以160度傾斜,多少可以睡覺. 不然搭飛機的話隔天是一早的飛機, 要早起很累.
我是偏好搭飛機. 如果順利, 在Lima的市區觀光最好五點左右就結束,早點睡隔天早上趕飛機. 我選擇飛機是因為從Ayacucho到Millpu其實還要四小時車程, 前一晚又搭了10小時的車的話,屁股會痛死! 這就各有所好,所以把兩種意見並陳,各位各自參考囉!


Day 3: 早上7:20a飛機回到Lima,再轉10:20am的飛機到Cusco.

海拔:11152 ft.

Cusco是過去印加帝國的老城. 感覺有點像故鄉台南,有一堆古蹟不知道如何是好...

經過Qorikancha (Inca ruins of a prominent 15th-century temple that once had walls & floors covered in pure gold.) 

到Cusco的旅館後,終於有時間開始吃今天的第一餐. 下午1點和travel agency當地辦公室的人會和先去辦玻利維亞簽證. 這個決定讓我們比較安心,事後也證明是正確的.因為長程國際巴士乘客就有人被海關留下來了...

之後利用一點時間我們逛了12角牆,兵器廣場, 還不知累的走上Saqsaywaman....

烏龍之ㄧ是DG的機票,國籍竟然被放成祕魯. 先前發現有跟travel agency說,他們表示打去航空公司駐記了

Day 4: Sacred valley tour (Maras, Moray, Ollantaytambo--但時間上來不及看)
算是輕鬆的一天. 搭火車到熱水鎮

海拔:11152 ft.
夜宿熱水鎮(Aguas Calientes)的Gringo Bill's Hotel.

趕到Ollantaytambo根本來不及看這個鎮,此處本來應該是馬丘比丘的行前預備的, 看了之後會更有感覺. 還在火車站,就聽到廣播,啥都聽不懂,只聽懂老爺的名字, 應該是類似飛機的last boarding call. 至於為什麼只聽懂老爺的名字? 因為邊跑邊上了火車,坐下來喘之後, 發現兩個烏龍: ㄧ是我的姓被拼錯了!拼成老爺的姓. 另一烏龍是在找座位就發現的, 站務人員根本就印錯車票,印到隔天的! 一度找不到老爺座位,但整個車廂只剩兩個位置, ㄧ個是我的, 另一個自然是老爺的. 坐下來喘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站務員弄錯.   這火車車廂是不相通的,所以ㄧ開始就要上對車箱, 不能夠先跳上去再說. 又,我們大概太慢訂,訂到供應點心和茶飲料的車廂, 和回程的ㄧ般車箱相比,ㄧ人多七美金...


Day 5: Machu Picchu
早上四點半起床,好搭上早班公車上山, 六點的門票進到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下午四點半火車回到 Ollantaytambo, 再回Cusco.

夜宿Cusco.
海拔:11152 ft.

Day 6: Rainbow Mountain
早上兩點半來接

最後一小段稜線可以的話盡量爬上去,整個視野會非常不一樣!

夜宿Cusco.
海拔: 16518ft

Day 7: Humantay Lake
(記錯了!)是 早上三點半來接

夜宿Cusco.
海拔: 13779ft


這個排法有兩種.我們的排法好處是, 前兩天比較輕鬆的行程來幫助適應高海拔.但缺點是後面連續兩天都累得半死. 另一種排法是把兩個累的(Humantay Lake和 Rainbow Mountain) 拆成第一天和第四天, 中間兩天輕鬆的當作休息. 但這種排法的缺點是第一天累的行程在適應高海拔上更為辛苦.

如果有時間, 我會建議中間多插一天Cusco的市區當休息. Cusco給我感覺很像我的故鄉台南,有很多點,所以就算中間一天在此,也不至於無聊. 建議的點除了兵器廣場,還可以去
Qorikancha 和 Saqsaywaman.另外就是,強烈建議利用這機會先把玻利維亞簽證拿到.


又, 兩個累的都可以選擇騎馬上去(當然也可以全程騎馬啦! 但不是那麼需要), 如果只想選ㄧ個騎馬, 建議Humanaty Lake騎馬,因為雖然這個走的比較短,卻是全程上坡. Rainbow Mountain其實不算難走,除了最後ㄧ小段(那一段已經下馬,所以即使騎馬的人還是要小走), 但是海拔比較高, 所以更容易喘. 但只要放慢腳步,其實是很okay的.


Day 8: 長程巴士到Puno.
早上八點的巴士, 七點20接到巴士站. 一般而言,要提前30分鐘到,因為還要把大行李托運
到Puno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

夜宿Puno
海拔: 12556ft

結果等了半天,時間到沒看到人,打電話問,說:再五分鐘, 五分鐘後又不見人影, 請旅館打電話給巴士站看能否等人,巴士站表示不等人, 趕緊請旅館幫忙叫車, 趕到車站託運行李,當時大半人都已經在車上了!上車坐好位置7:59分,還來不及喘,車就開了!  有了這經驗, 趕緊連絡後面接去搭長途車和飛機的,都比預定時間再提早個10分鐘. 現在已經經不起嚇啊!

Day 9: 的的喀喀湖.
早上7點來接,勉強吃到早餐...
海拔: 12507ft

夜宿Puno

Day 10: 早上六點45的巴士前往玻利維亞的La Paz
六點45的巴士,半小時前要到, 加上前一天來接我們時交通不好多等,於是乎早上6點就來接, 五點多就得起床...六點四五分的巴士,到La Paz已經下午兩點半. 先走了兩個多小時之後要換巴士, 再走一個多小時後過海關.

夜宿La Paz
海拔: 11942ft

下午到La Paz, 罷工繼續中,交通癱瘓. 進不去市區, 先去女巫市場.  不過還是依照計畫去了 Valle de las Animas,在那裏看夕陽(但竟然陰天,晚上還下雨! 這在乾季實在是少見啊). Valle de las Luna被放棄, 另外就是纜車大排長龍我們決定放棄, 回到旅館也已經九點了!

Day 11: ㄧ早飛機飛去烏尤尼(Uyuni). 車子6:30來接,但旅館的正式早餐要七點才開始,不過咖啡吐司則是半夜三點就開始. 想必是很清楚飛機和巴士時間要嘛ㄧ早要嘛很晚...

火車墳場, 仙人掌島
海拔: 11995ft


完全不建議Cordillera Expeditions, 是個不可靠的公司, 隱藏ㄧ些資訊,為了多賺錢,硬要把不同要求的乘客塞在一起. 一定要抗議到底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參考另一篇)
而且所謂的英語導遊(名字聽起來是 me-cello, "米切羅")根本英語就很爛, 連太晚了,可以早一點嗎? (too late, can we have dinner earlier)都聽不懂,問說什麼是late,什麼是earlier. 這個經驗超差, 打算寫ㄧ整篇來分享史上最爛經驗. 

Day 12: Uyuni第二天. 重點是科羅拉多湖(多彩湖, Laguna Colorada). 看到很多紅鶴
海拔: 11995ft


強烈建議花點錢住有暖氣的旅館和房間(如果有這選項的話).我們已經訂了有自己衛浴的房間,但很冷...第二晚零下20幾度,沒有暖氣. 尤其是長住台灣的人,大概會受不了這種溫度

Day 13: Uyuni 第三天. 五點開始行程. Sol de la Manana地熱區和間歇泉, 綠湖(Laguna Verde)和白湖 (Laguna Blanca). 晚上9:45飛機回La Paz, 回到La Paz已經十點半, 再到旅館已經半夜. 但, 前幾天都沒得好好洗澡, 不先好好洗個熱水澡實在不行.

海拔: 11995ft

因為跟這當地領隊不愉快(請看下一篇),而且隔天早上又是早班機, 我們決定到Uyuni後就直接到機場去,看能否換成早一點的班機(8:55p)回La Paz. 結果好笑了! 好不容易等到櫃檯開了! 一問之下, 8:55的飛機取消,所以只能乖乖等原來的班機. 好笑的是,後來check in時排我們後面的乘客和我們聊天,他們是8:55p的但沒被通知有異動. 結果換他們check in時,我們問了一下到底有無8:55p的班機, 櫃台人員跟他們說: their flight was not cancelled, it is just delayed. 然後我們就想知道delayed到幾點,是否比我們的早, 櫃台人員才對我們說: they will take the same flight with you. 所以根本就是取消了嘛! 什麼delayed啊!!

基本上Uyuni的第二和三天在 Reserva Nacional de Fauna Andina Eduardo Avaroa 裡. 最後一天都在趕車回Uyuni. 如果想要避免最後一天都在趕路,另一個選擇是從智利那頭出去到智利的San Pedro de Atacama. 


Day 14: 早上七點多飛機飛到利馬.早上5:15來接去機場. 晚上11:05飛機到FLL (6:04am+1), 再接7:10a飛機

利馬市區觀光,我們已經累得只留在Miraflores, 而且還弄錯,本來請司機到Huaca Pucllana接我們去機場的, 結果那天他根本公休!! 臨時改到Huaca Huallamarca來接. 我們先參觀織物博物館Amano, 逛逛公園, 再參觀ㄧ下Huacca Huallamarca就沒力了


結果Lima飛FLL的飛機又delayed了! 於是錯過轉機, 原本FLL直飛的飛機,被改訂成經過紐約轉機. 本來應該是 Day 15的早上10點10分可以回到密西根的,這下搞到Day 15 晚上六點49才降落....累死了

-----
1. 一定要準備足夠的高山症的藥....以前的登山經驗,我自認為4000公尺左右不是問題. 大概年紀+現在體力變差, 這次三千多將近四千就會喘了, Rainbow Mountain更是喘到要斷氣,後來才發現原來那個是五千多公尺了.........
2. 也可以考慮倒過來走. 倒過來走的好處是, 才剛開始旅行, 先住幾晚不怎樣的旅館應該是比較可以接受. 但缺點是, Uyuni的這幾天雖然搭車很久不舒服, 行程基本上是輕鬆的. 所以如果是後面才開始爬Rainbow Mountain和Humantay Lake, 應該會顯得更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