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憶我的鋼琴老師(1)

其實在看完交響情人夢之後曾經想過要寫我對音樂教育的一些感想. 不過我一向懶惰,想想後就算了. 最近跟一些朋友或說是討論或說是聊天談到一些對某些曲子或是欣賞曲目的觀點,又激起我該把欠的文章寫一寫的想法而有此文.

想起來學校的音樂老師不算,我曾經有過三個鋼琴老師. 現在回想,我很多音樂欣賞的看法應該受到第一個鋼琴老師影響. 這篇來記載我對第一個鋼琴老師,也是我音樂啟蒙老師的一些點滴.

------------
如果沒記錯,我大概是四歲半的時候開始學鋼琴的. 而我只上了一年幼稚園,所以學鋼琴其實可以算是我最早的"學校"教育. 現在回想,我很多音樂欣賞的看法應該受到第一個鋼琴老師影響. 雖然對我影響這麼大, 當初倒不是特別去挑選過, 只因為第一個老師其實是媽媽以前的音樂老師,學琴地點又離家裡近,這麼自然地就成為我的音樂啟蒙老師了.

我的第一個鋼琴老師對指法,拍子,整首曲子,音感都有一定的要求. 我記得一開始剛學琴的時候老師並不急著教學. 先是介紹鋼琴本身架構,她曾打開蓋子,按著琴鍵,抱我站上椅子讓我觀看那黑盒子裡的變化,了解鋼琴是怎麼發音的. 接著老師教我讀譜,還有就是調整節拍器教我數拍子.

有了這些基本了解之後接著彈奏音階. 有兩件事情我印象很深刻. 第一:在學會看譜與最基本的音階之後(由中央C開始上下各一八度), 老師會要我背對鋼琴,由她彈奏然後要我說出音符(例如高音FA,低音DO…),然後相反地她講出音符由我到鍵盤上彈出正確的音來. 事後回想這應該是訓練音感吧?!

另一件跟彈奏音階有關的記憶是上課一開始一定要先彈奏音階十次. 至少一個月吧老師只訓練我彈音階. 當時我心浮氣躁只想趕快學曲目(炫耀?),但偏偏音階彈不好老師根本不教我任何曲目. 彈音階的時候老師的要求是速度,音量與指法都必須正確. 而且左右手的力道必須一致. 這種看似容易其實最難.有點像是蛋炒飯, 要每顆飯粒均勻沾上一樣多的蛋汁而且乾濕一致,火候一致, 雖然是簡單的菜卻最容易看出功力所在.

大部分的人都有慣用手,慣用手會影響施力大小. 今天在朋友部落格提到這點, 讓我想特別講一下左右手必須均衡這一項[1]. 這就是另一個與音階練習有關的記憶了. 我記得的是, 等到我終於可以彈好基礎音階之後, 就是花式的訓練. 所謂花式大抵有兩種: 其一是到某個音或多個音必須依老師臨時指定固定升(降)半音或是調整強弱; 其二是左手彈一個八度的時間右手就得彈完所有音階,然後是左手彈兩個八度音的時間右手彈完所有音階,如此重複到左右手速度一致彈完所有音階,.接著左右手互換.最後就是這兩者的綜合版.

終於通過這關後我想已經是半年了吧! 總之老師開始願意教我彈曲子了.

開始彈曲子之後,老師都會先講故事,一來介紹作曲者,二來介紹作曲的背景. 介紹完後其實並不急著彈奏. 老師通常會帶著我先讀譜. 並且要我譜放在腿上,手先在譜上虛擬彈奏全曲,老師會校正我錯誤的指法,然後等到正確後再讓我在鋼琴上彈奏. 因為已經經過修正, 通常在鋼琴上彈奏時已經不大會有錯誤,頂多就是一些細節的調整.

事後回想這個方法影響我很大. 因為即使後來換了鋼琴老師我還是習慣這種練琴的方式. 大部分的時間我花在讀譜與 “空中彈琴”,所以實際聽到琴音的時間其實不多. 我想鄰居應該很感謝這種方式吧? 不過這方式也曾經引起誤會. 後來換了鋼琴老師之後新的鋼琴老師曾經問過媽媽我每天每首曲子練習幾次? 媽媽回想 “聽到”的次數回答一度造成新老師誤認我是懶散的學生, 但在聽我彈奏後卻又挑不出太多毛病轉而認為我很有天賦,竟然只要練習幾次就可以有這種程度. 其實一切只是誤會.

總之讀譜的習慣影響我很大, 甚至後來我已經不彈琴而只欣賞音樂時,我還是很習慣的在接觸新曲目的時候要先讀譜. 我買的幾本作曲家的傳記也都有譜的片段,或是解釋曲目,或是介紹曲目歷史沿革.

讀譜其實還有許多有趣的回憶. 也許是年紀小, 老師會將各種音符賦予圖形或是影像來幫助我了解. 例如琶音代表爬階梯, 右手兩度和弦代表兩個小朋友牽手等等. 用這種方式下讀一首新曲子的譜時,老師會先讓我用do, rei, mi,的方式讀出, 接著會問我: 那你現在告訴我這首曲子在講什麼故事? 於是乎有: “兩個小朋牽手(右手兩度和弦)一起上了五層樓梯(五個琶音)之後,一個小朋友鬆開手(一指放開)跑下樓(琶音)去應門鈴(裝飾奏)” 之類. 這種讀譜方式非常有趣. 每首曲子也總在讀譜後“栩栩如生” 印在我腦海裡. 另外,聲音強弱則由圖案大小來表示. 等到弟弟也要開始學琴時我打開琴本,最早期的有幾本還有我當初畫的"故事,"自己看了不禁莞爾. 當然,這更有可能是那時我還不大會寫字,只好用圖形來記憶;也或著是因為我記憶的方式本來就以圖像來進行的.

圖像了解法還有另一面, 不過這就等待後話再說了.

(待續)

-----

[1]不確定是否因為很小就開始訓練,還是基因使然 (媽媽打桌球或羽球尤其是反拍只會用左手),其實我的慣用手是哪手一直不是很清楚. 有些事情似乎我一開始是用左手,雖然大部分是情是用右手做. 但是所有右手會做的事情,包含寫字左手一樣可以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