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Legend 2010 (3) : 惡魔塔 (Devils Tower)與四個總統像(Mt. Rushmore)

這天(第三天)原本預訂到魔鬼塔和四個總統像(Mt. Rushmore),依照計畫走完行程後順便繞道附近的瘋馬酋長(Crazy Horse)紀念區. 我們在魔鬼塔與四個總統像都走了(完整的)步道.

先講魔鬼塔. 它的官方網站是: http://www.nps.gov/deto/index.htm。 它其實是在懷俄明州了!不過非常靠近南北達科塔州, 我們也因此一併排進這次的行程. 巧合的是,到這裡的大約一週前剛好在加拿大的旅館內看到重播電影 “第三類接觸”, 好像是在提醒我們該去這裡了!

我們是從Sundance這端進到魔鬼塔的. Sundance在90號洲際公路有三個出口,如果要快的話走最後一個出口, 我們則是看到第一個出口就下高速公路,因此在Sundance這個鎮也繞了一圈,算是個觀光小鎮.

雖然一路上有幾個眺望點(實為遠望點), 其實可以等到進到園(紀念)區裡才開始照相. 當然啦! 使用數位相機的好處是 “底片”不用錢, 多拍幾張也無所謂. 不過相對上照出來的魔鬼塔很小,完全沒有驚人的氣勢.

關於魔鬼塔形成的原因,根據公園內的解說有三種. 後來到了珠寶洞穴(Jewel Cave)碰到的解說員則是相信火山造成的那一種. 科學說法之外還有深具故事性的印地安傳說. 當然這些都寫在遊客中心裡.

遊客中心外面還有個亭子(booth)是讓去攀爬魔鬼塔的人註冊的地方. 說是註冊,其實就是填完單子丟進信箱裡而已. 完全榮譽制. 我們走在步道上也看到一些攀岩客, 當然也看到已經爬在上面的旅客. 不過有點距離, 就算拍照存證相片上攀岩的人就跟木頭梯子(wooden ladder) 一樣看不清楚.

再來是四個總統像(Mt. Rushmore). 不到這裡也許看不出工程的浩大. 這四個總統 (華盛頓,傑佛遜,羅斯福與林肯)分別代表國家的誕生(birth),growth (成長), conversation (保存), 與development (發展). 除了這四個總統外, 餐廳裡的每根柱子上有歷屆美國總統. 另外,進到園區正面還有美國五十州的州旗,加入聯邦的時間, 以及屬地託管地的旗子. 不過並沒有各州的state seal (在波士頓近郊的Heritage Museum倒是有). 不知道國家寶藏(二) (National Treasure 2)之後這裡的遊客是否更多了?

毫無疑問的這裡完全是人工化的結果,但是走在步道上沿路常見的化石與結晶,雲母的礦石似乎在暗示我們再來的寶石洞穴(Jewel Cave NM). 我對這裡的一個抱怨是入園門票竟然不收信用卡! 不知道是當時刷卡系統故障還是什麼緣故. 而且 雖然門票號稱一年內有效, 但除了附近居民外有誰會一年內多次造訪呢?

我雖然對美國歷史了解不多,也對缺乏歷史的,用來宣揚國力強大的人工建築一向興趣缺缺,但是黃昏時間走在步道倒也舒適宜人. 我們離開這裡已經快七點,趕忙往Custer趕去.

----------
回到總目錄
延伸閱讀:
旅人行腳的惡魔塔四個總統像
合唱女孩的惡魔塔四個總統像

1 comment:

Deadlockcp said...

Awesome trip...

我覺得,Mt. Rushmore,應該自從North by Northwest裡面,最後一幕Cary Grant和女主角Eva Marie Saint在上面和壞人追逐,就應該成為電影裡的經典場景了 :D

不過,National Treasure 2,倒是可能會讓新的一代裡的知名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