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拋磚引玉(2): 鋼琴與大鍵琴

按: 類似拋磚引玉(1), 這篇也是集結一些關於鋼琴與大鍵琴音色的討論. 與其說是文章,不如說是對話集.

---------
瓦(提問):  韓德爾這些鍵盤組曲我聽過鋼琴版,最近聽了大鍵琴的演奏(其實具體的說,是YouTube上Pinnock演奏的Chaconne),和鋼琴的感覺很不一樣。

我不知道是因為演奏者的個別差異,還是因為兩種樂器的根本差異? (進一步來講) 演奏這些曲子,或者一般巴洛克鍵盤音樂,大鍵琴與現代鋼琴除了音色與音量之外,有什麼具體差異?各有些什麼長處短處?

我: 我先來不付責任的回答(笑),再請D補充

首先大鍵琴發音原理與鋼琴不同,前者類似弦樂的撥絃方式,後者是敲擊的方式. 因為發音方式不同,音色不同. 再來就是音量的部份,鋼琴的音量比較大,這個很清楚就可以分辨.

D: 鋼琴跟大鍵琴在音量還有音色上明顯的差別是不用說了,不過有幾點可以補充:

其實因為撥絃和敲擊的方式,所以聲音的泛音也會有所不同。撥弦的樂器的泛音比較不持久,不像敲擊的。這也使得鋼琴的音比較飽滿。不過有些鋼琴太過於飽滿,也會對一些巴洛克音樂的表現上會不盡完美。

鋼琴的發聲原理是由一個槌子敲絃,但槌子跟琴鍵中間又有另一個機關,使得觸鍵發音後,鍵還按著的時候,槌子不能碰到弦。這也代表,彈琴時彈下去那一刻的速度決定了琴的音色。當然,速度能有的變化之豐富,使得鋼琴的音色非常多樣化。不過,這個小小的缺點也在於槌子後段的加速與速度,是無法控制的。

大鍵琴的撥絃是很直接的。表示,大鍵琴的jack和上面撥絃的plectrum,是彈奏者可以有直接感覺的feedback。這也在聲音的產生上有更直接,更完全的控制。琴絃傳過來的阻力,可以完全感受得到。

我: 大鍵琴還有個限制,我猜想也跟發音方式有關,沒有辦法快速彈奏.

D: (承上) 鋼琴鍵上的阻力是來自鍵與槌子的本身。也因因為這樣,大鍵琴觸鍵後,聲音出來得會比鋼琴快一些。許多剛開始彈大鍵琴的人都會感到彈得比較急促。大鍵琴的觸鍵比鋼琴輕得很多很多。

因此,其實(跟GG,指我所說)剛好相反,大鍵琴的彈奏速度,可以比鋼琴快得多許多。許多曲子要按大鍵琴的速度在鋼琴上彈是不可能的。簡單的例子是Bach的幾首partita,鋼琴琴基本上較大的阻力是沒辦法讓你那樣彈的。

大鍵琴的速度雖然可以彈得比較快,但更重要的是它在裝飾音的處理上更漂亮,更容易。裝飾音在巴洛克音樂,尤其是法國派的,是相當重要的元素。不過,彈裝飾奏的時候,音需要快,但音量要輕。在鋼琴上,要在快速的條件下又要彈得很輕是比較困難的。不是做不到,但在大鍵琴上,因為音量的的變化不大,所以這些ornament處理上是輕而易舉。

我: 講半天好像都是說缺點,不過也有優點,因為結構限制,它(大鍵琴)反而可以把各聲部表現得很清楚.

D: (這個我補充一下). 因為大鍵琴只有單絃,鋼琴則一個音有兩到三條。高音三條,低音兩條。這是為了將聲音可以持續的比較久。做的方式是將不同的絃的音調得差一點點。因此,雖然聲音decay得比較慢,但也使得音色不是那麼清晰。大鍵琴只有一條絃,所以音比較純一些。加上本身音量變化比較小,變成彈對位的音樂的時候,各聲部要調得均勻也比較得心應手。

這是主要二樂器的不同。要強調,在鋼琴上要調出類似的效果,並不是完全不行,但相較於大鍵琴,顯得相當不容易。這也使得許多法國巴洛克的音樂,遲遲沒有人在鋼琴上錄,有也是屈指可數,而且整體感覺,像是少了點什麼東西。

我: “做的方式是將不同的絃的音調得差一點點。因此,雖然聲音decay得比較慢,但也使得音色不是那麼清晰。”

Good point. 這就牽扯到我在自己某篇部落格裡面提到過,好像也在這裡提到過, 為了"延續聲音(泛音?)",有些演奏家會喜歡用踏板方式來處理.偏偏我對過度氾濫的踏板很感冒,而法國音樂注重音色,很難完全不用踏板, 所以我懷疑我對法國音樂的偏見不知道和這有關法? 所以換個觀點,你有注意過大鍵琴版的法國音樂嗎?
 
D: 講到這個,我對於法國巴洛克的鍵盤音樂,真是又愛又恨呀。


愛在有那麼多作曲家寫曲子。當時法國鍵盤音樂的王朝,是連巴哈,韓德爾,以及史卡拉第,都沒有辦法撼動。那個時候人才輩出,從最早的Chambonnieres(1601-1672) 到Couperin(1668-1733)到 Duphly(1715-1789),一直大有法國作曲家寫鍵盤音樂。就算巴哈的鍵盤音樂在歷史上的地位大過這些人,但也只是一人之力。別的德國的鍵盤音樂,畢竟還是少。

恨是在法國音樂的風格實在很特別。那個style並不是那麼好接受。裝飾音非常多,結奏的pattern非常怪。彈奏上,法國音樂有很多不成文的規定,像是譜上寫音要同時彈,但其實正確彈奏方式是要從低音開始,高音要有一點點lag。因此,音不能同時彈,也不能同時放,以製造出一個連綿不絕的聲音效果。這可能跟妳說的那種踏板的effect,應該是很相近。

我: 裝飾音常引起討論. 從低音開始應該才是正確的彈奏方式.

事實上鋼琴因為發音方式的限制,裝飾奏或是音色常需踏板或是用速度來達成. 顫音也是. 反之弦樂器可以用揉弦方式來塑造音色柔和與聲音延續的效果. 並不是說小提琴等就比較容易,事實上恰好相反. 鋼琴就算初學者也很難彈出殺雞般刺耳的噪音; 小提琴初學者常讓鄰居陷入孟母三遷否的痛苦經驗(有點離題了!)

D: 裝飾音在巴洛克音樂裡非常講究。法國曲子的裝飾音種類相當多(有十幾種之多),常常都得在本子前面有一個符號對照表,不然有時曲子中一個裝飾奏的符號出現,還不知道要彈啥 XD

彈和絃時leading from the bass的效果,是從早期魯特琴的曲子開始的。那種像吉他的撥絃樂器,和絃多半是拆開來彈的。因此最早的法國鍵盤音樂,是將這個效果在大鍵琴上再度重現出來,所以有很多arpeggio。當然,並不是每次都一定要這樣彈,所以怎樣的表現有音樂性,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瓦: 受益良多!

我以前一直不懂得欣賞大鍵琴的優點,只一味注意它的缺點,現在覺得比較能聽出一點門道了。

以前雖然也有少量的大鍵琴錄音,但聽得最多最頻繁的大鍵琴音樂可能是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 :-) 最近開始聽的契機除了這一連串的討論之外,主要是為了Handel Chaconne (HWV 435)。說來話長,我最近致力在收集 Lazar Berman 有的沒的各種錄音,聽了他在某一場音樂會的錄音裏彈了這首曲子,驚為天籟。後來去買了幾個其他的鋼琴版本,沒一個及得上(我也買了Richter 版但還沒寄到)。後來在YouTube上閒蕩,聽了Pinnock的大鍵琴演奏,才知道大鍵琴的威力。

-----
延伸閱讀:
瓦哈拉的音樂裡的國家公園 (原來的討論出處)
D的韓德爾的八首大鍵琴組曲
拋磚引玉(1): 德布西前奏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