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清菜園 (revised)

沒有, 我沒有寫錯. 是清菜園, 不是青菜園.

今早九點集合去清菜園,就是把拔除的植物與一堆垃圾丟掉, 然後還要把所有的地舖上一層有機肥.

於是睡醒沒多久跟家裡講一下skype就前往菜園去. 匆忙中沒有帶相機, 很是可惜. 因為所謂的有機肥是新鮮冒煙中[1]的牛糞混土, 這經驗真是太難得了啦!!

報告完畢.

PS/
多的番茄要來做番茄醬,蔥來做成油蔥酥. 這樣就可以放很久了吧!! 又, 有誰知道綠番茄可以吃嗎? 有沒有成分是得等到熟才可以吃而不害健康的啊?

-----------
[1] 以下是專家的解答:

關於冒煙中的牛糞:
會冒煙是因為還在發酵...表示他還沒發酵完全...所以才會臭.. 發酵會產生高溫...有時會高達八九十度C勒, 還可以用來發電. 冒煙是溫度高造成水蒸汽蒸發...蒸發的水蒸氣愈冷空氣又凝結回小水滴所以看起來就是白煙狀. 很多養豬場都利用樣糞便發酵發電供給自己用還可以賣政府...而且糞便不會污染河川韓可以賣成有機肥出售, 一舉兩得

聽到發酵發電, 我問了個問題: 那跟沼氣發電類似嗎? 答案是: 發酵發電 就是類似沼氣發電,但是沼氣發電不是靠熱...而是靠發酵產生的沼氣...就是甲烷

關於不熟的水果可吃否:
理論上不熟的水果有些會有人體無法消化的成分,絕大部分都是酵素...沒把握的話就煮熟吃,番茄應該不會...只是綠蕃茄的茄紅素跟胡蘿蔔素少一些

很多水果紅綠色跟溫度...還有跟乙烯氣體有關...你可以試試把採收的綠蕃茄根紅透的蘋果放再同塑膠袋中綁好放一天...蕃茄應該會被催紅...這是一般用在外銷香蕉的催熟技術.

乙烯(C2H4)就是作一般塑膠袋的原料, 有趣的是...成熟水果自己會釋放...他是一種催熟氣體, 以前的人都喜歡把未熟釋迦放在米缸裡...就是這個原因, 因為米是成熟的果實...所以會釋放乙烯氣體,用以催熟未熟的釋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