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IFJ譴責馬政府干預新聞自由IFJ Condemns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Taiwan Media (revised on 12/13)

今天(10/9)看到這篇很震驚(ㄟ 這個辭好像是馬區長專用喔), 回應我昨晚在朋友的網誌留言-- 言論自由, 它從不輕易的來.

先講一段陳年往事. 昨天我之所以在朋友的的舊文裡留言是因為看到一則新聞. 看到這則白色恐怖即將到來的新聞時我不相信該新聞的真實性. 我這個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輕易相信轉寄的文章, 不管是生活須知,或是對於他國的報導. 更不用說我對台灣媒體報導的真實性有多大的存疑. 我這種存疑的機車性格惹毛很多朋友. 我記得很久之前曾經有朋友轉寄一篇台灣某雜誌上報導丹麥還是那個北歐國家的專輯.裡面提到它的國民平均所得是多少,一個月的平均薪資又是多少. 報導完畢又來那種XX能台灣為什麼不能的結論.

我看了一下,回信給朋友說, 這篇報導最多是錯的,更嚴重的話是假的,因為這兩個數據兜不起來. 所以它那兩個數據,至少有一個是錯的. 朋友不相信,她當時回我:你怎麼看這麼仔細?! 我又馬上回信給她: 現在資訊那麼多,當然要過濾.我第一個過濾不看的就是那種錯誤的報導.浪費時間. 朋友在我的反駁下回頭去找資料, 計算結果跟我說: "你是對的,它的XX數據是錯的,另一個是對的.所以用正確的數據算出來的結果的確就不同了. 不過幹麻要這麼嚴肅啊?" 我的機車性格再度發揮,我回她說:不可以這樣,以訛傳訛是不負責任的.沒有驗證的東西你怎麼可以隨便傳播. 從此以後那朋友轉寄的文章我有空看的話一定先挑錯,沒空看的話直接刪除.

已經好幾年了, 我不記得那兩個數據哪個是對的,哪個是錯的. 那之後曾經有好一陣子朋友也不再傳遞任何信件給我. 我不確定她是生我的氣呢?還是驗證後發現資訊都有誤以致於無法傳遞資訊. 當時我想了很久,為什麼一個經過博士訓練的人還會做這種事情? 我唸博士到今的最大感想只有一個,我也每次告訴比我晩進博士班的朋友或學弟妹,那就是: be open, but be critical. 喜歡古文的人姑且可想成:盡信書不如無書.

因為有這個毛病, 我昨天看到那新聞開始找證據. 找啊找, 我找到這篇--http://www.yuyen.tw/2008/10/blog-post_2986.html.連公文都貼出來了, 沒有辦法否認警政署去函Mobile01交出特定使用者的IP的這個消息正確性. 這個消息對我來講很震驚,言論自由一下子倒退許多年. 也許又有朋友要對我說,這沒什麼啊,你幹麻要生氣. 就像我看到毒奶事件政府的處理很憤怒,朋友卻因此跟我吵一架因為他認為沒什麼好生氣的. 我對這種"這沒什麼啊的反應"不想一一和你們開罵,就直接送你們一詩自己去參吧.那就是First they came....

今天不表達你的憤怒,哪天你已經沒有天賦的民權來表達憤怒了.

自由,包含言論自由,它從不輕易的來. 卻轉瞬即可失去.

因此我今天看到這則不禁嘆息. 全文引用如下. 已經有中譯版了,就不用我翻譯了. 看懂英文的請注意它的用詞.用的是condemn,fear, fail to understand等等,程度之嚴重由此可知.

英文版的全文連結如下: http://asiapacific.ifj.org/en/articles/ifj-condemns-government-interference-in-taiwan-media
中文版的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atj.org.tw/newscon1.asp?number=7152
-----------------------------

IFJ Condemns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Taiwan Media
IFJ譴責馬政府干預新聞自由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 has expressed fears for the independence of Taiwan’s media after escalating instances of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state-owned media.
台灣近日傳出多起馬政府干預國家媒體的事件後,國際記者組織(IFJ)今天發布新聞表示,擔心台灣的媒體自主將大受影響。

The IFJ has learned that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 (GIO) demanded on September 26 that the state-owned Central News Agency (CNA) alter reports on the contaminated milk powder scandal which has engulfed China. GIO also demanded that CNA withdraw a report which criticised President Ma Ying-Jeou, who took office on May 20 after the Kuomintang (Nationalist) party won elections in March.
IFJ獲悉,台灣新聞局曾於9月26日要求國家媒體—中央社,修改一則關於毒奶粉事件的報導,也曾要中央社刪除一篇關於批判馬英九總統的新聞。

GIO was also implicated recently in a scandal after the chairman of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RTI), Taiwan’s state-owned broadcaster, claimed that the Government had asked RTI not to broadcast reports that were too critical of China.
新聞局近日也遭指控干預中央廣播電台,要求該電台不能報導過於批判中國的新聞。

RTI chairman Cheng Yu and several independent board directors of RTI resigned on September 30 in protest after news reports suggested that GIO and the new Kuomintang government had put pressure on RTI to change its editorial focus. GIO denied the reports.
央廣董事長鄭優以及多位獨立董事於9月30日請辭,抗議新聞局以及執政黨(國民黨)對央廣施壓、干預新聞編輯。但新聞局否認這項說法。

An anonymous source told the IFJ that Taiwan’s Government was angered by RTI’s frequent criticism of President Ma Ying-Jeou. RTI has 13 language services which broadcast worldwide, including into mainland China.
一位不具名的消息來源對 IFJ 表示,台灣當局對央廣常有批判馬英九的言論感到憤怒。央廣是一家以13種語言對全球廣播的電台,廣播對象包括中國大陸。

In another recent development, the Government appointed Lo Chih-Chiang, a former spokesperson for President Ma Ying-Jeou’s campaign, to the position of Deputy President of CNA in early October. The Kuomintang party also nominated four government legislators to new positions on the Board of Supervisors for Taiwan’s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此外,中央社副社長職務由羅智強出任。羅智強是馬英九競選總統期間的發言人。國民黨政府亦推舉四名黨籍立委擔任公共電視董事。

“Taiwan’s new Government is exhibiting worrying reflexes towards attempting to control the media,” IFJ Asia-Pacific said. “These latest appointments and directives suggest the Government fails to understand the critical importance of editorial independence in a democratic society.”IFJ亞太辦公室表示,這些事件顯示出台灣新政府意圖控制媒體,而對於媒體下指導棋及人事命令,意味台灣政府不了解新聞自主對於民主國家的重要性。(之前我講過我支持民主與獨立,所以支持綠的.那時候我說過,順序很重要. 我那時舉的例子還有藍營對公投的態度來講起. 現在這種言論自由又是另一個註腳,解釋為什麼我認為藍營主政不是民主的代表,藍營支持的是統一就不勞我多說了. 你支持統一我無話可說, 雖然我那支持統一的朋友們沒有一個可以講出確切的好處來說服我統一有啥好. 但是, 是不是支持藍的即使到要放棄民主也無所謂? 那麼你是在支持獨裁嗎?)

The IFJ condemns Taiwan’s apparent interference in state-owned media and urges government authorities to refrain from further acts that could jeopardise editorial independence.
IFJ譴責台灣當局干預國家媒體的行為,亦強烈要求台灣政府停止這些有礙新聞自主的行徑。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IFJ Asia-Pacific on +612 9333 0919

-----
>>中央社真的要淪落到這種地步嗎?
>>>> 調查局招標超級監聽車
>>>>繼中央社之後, 輪到公視了: 公視抗議藍委干涉新聞自由

3 comments:

KaCHeNG said...

剛看完這篇,我立即產生疑問:以前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是否也會去干預中央社呢?看了即將下台的中央社副總編輯莊豐嘉寫的"中央社真的要淪落到這種地步嗎?"得知紅衫軍期間,雖然中央社是全天候守候紅衫軍且詳實報導,卻從來沒有接到高層的關切。

威權時代白色恐怖又回來了嗎?

Anonymous said...

我由衷不希望 加上機車性格所以拼命找證據想反駁 可惜......才因此有這篇感嘆與生氣 唉

GGs Adventure said...

"威權時代白色恐怖又回來了嗎?"

應該是,就算不是也不遠矣! 看第二個連結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