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轉載]王清峰:馬總統以身作則 司法獨立現契機 【00:15】

今天(11/7)看到這新聞, 邊看邊笑. 不知道是不是王部長在回應日前這篇由美國學者發表的聲明: 美友人連署 關切台灣司法公平啊!? 這麼有趣的新聞,趕快貼出來讓大家一起笑笑,心情會好一點!

-----------
王清峰:馬總統以身作則 司法獨立現契機 【00:15】(原文出處)

〔中央社〕法務部長王清峰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以身作則,對維護司法獨立有決心,這是推動司法獨立非常重要的契機,她期勉所有檢察官能把握機會。王清峰還期許檢察官能夠「富貴不能移、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確,一直到最近才收到國際關切台灣司法公平性的問題,的確是非常重要的契機啊!)

王清峰出席高檢署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共同主辦的「如何確保檢察權的獨立與中立」研討會致詞時說,只要司法能夠獨立那麼就會中立;從最近馬總統以身作則的言行,可以看出馬總統維護司法獨立的決心。 (例如說,縱容警察違法為憲,如毀損國旗等,都是馬先生以身作則的最佳例子.其實王部長貴人多忘事,馬先生自當台北市長起就已經不尊重國旗了,那時就立下最佳典範,今由警察發揚光大)

最好的尊重」,馬總統她表示,馬總統說「司法不能對領導人投降」、「相信檢調辦案,就是對司法與調查局長吳瑛談話時還說,「如果有拿到我家人犯罪情資,不用告訴我」,就連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辦案狀況,馬總統都是從報上才知道的。(是啊,馬先生的口頭禪之一就是看報紙才知道,其二就是謝謝指教,三是我把你們當人看,其四是....族繁不及備載啦)

王清峰指出,馬總統用語言與行動來捍衛司法獨立,讓我們看到一個對於捍衛司法獨立不容置疑的總統;如果推動廉能政治,但是領導人不知潔身自愛,下面就一定會「歪哥」,現在有個不一樣的領導人,對司法獨立來說是個契機。(不一樣的意思是說,馬先生不用考試,就可以直接是律師了. 大家要效法用獨立的方法拿到律師,不要笨笨的去考那個很難考的律師資格考嗎?王部長你要開示清楚點嘛!至於怎麼拿到的? 請看. )

同時,王清峰也期勉檢察官,不能夠只期待外部改變,還要看檢察體系自己如何捍衛獨立、中立、尊嚴以及形象。檢察官要能做到「富貴不能移、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雖然相當不容易,但值得成為目標。(這個中立應該是在回應美國學者的聲明吧? 中立不是自己講的吧! ........喔,抱歉抱歉,美國批評的是台灣司法公正性,不是檢察體系的中立性. 抱歉,我中文太差,應該向王部長等人多學習)

她希望檢察官的生活要單純、要守法、通情達理與合群;對國會、媒體與人民的監督,則應該抱持著感謝的態度。尤其是對媒體部分,王清峰認為,如果沒有媒體平台,檢察體系的意見將無法傳達,也無法知道社會不同角落有不同意見,因此,對媒體要抱持感謝的態度,讓檢察體系的意見可以傳達出去,雖然可能有錯,卻也才有機會將正確的訊息傳達出去。 (這個也是在回應那個批評啦. 就是回應當中批評台灣司法有媒體辦案的現象,現在說了,媒體辦案在台灣有其必要性啦!而且就算有錯,還是要繼續照媒體辦案下去啦.......ㄟ 那媒體造假的部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