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轉載]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创作音乐(updated)

轉載朋友接受的專訪. 真替他高興!

記得以前和他的一段對話聊到"中年轉業",那段對話可用一句做註解,是我從另一個轉業的朋友身上學到的,那就是: 找到喜歡的東西的時候,"死路"都很愉快的走!

==update==
video

---
BBC英伦网 玉川

来自台湾的音乐家庄承颖立志在英国传播中华文化。

旅居英国的华裔音乐家庄承颖来自台湾。他曾经在美国费城攻读景观建筑硕士学,但自幼对音乐的爱好使庄承颖走上音乐家之路。

2005年他来到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攻读声乐表演,师从系主任男高音Julian Pike和次女高音Christine Cairns等,最后荣获声乐表演硕士学位,并成为一位难得的假声男高音。

近年来,庄承颖在英国举办和参加多次艺术演出,并与很多艺术家合作。最近,他又同艾米·麦克唐纳(Amy McDonnell)和谭颖两位年轻人携手,在伦敦组织了一场中国风实验演出,把中国传统音乐元素融入到多元文化的环境中。

这样一场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基调的音乐会,伦敦那些年轻的国际化的观众能接受吗?他在接受我的采访时有这样的解释:

选择其它媒体播放器
(庄承颖访谈摘录)

庄承颖:在组织和制作一台这类所谓“Fusion”音乐会(各种音乐融合在一起)时,我会对自己的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背景比较注重。在跟其他文化背景的音乐家合作过程中,我认识到,在创作这种Fusion music时,保留不同的音乐风格和传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如果跟印度音乐家合作,我感到我们的音乐一定不仅要反映出中国音乐特征和西方古典音乐,也一定应该反映出印度音乐风格。我想,来欣赏这类音乐会的观众一定也期盼这样的音乐元素出现,听到不同音乐的冲突与和谐。所以在我们这场演出中,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音乐风格,例如爵士乐、中国音乐和西方前卫音乐等。

玉川:你跟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家在合作当中有什么感想,愉快吗?

庄承颖:说实话,很多音乐家在考虑是否参加一场音乐会演出时都会考虑到经费问题。像这样一个由年轻人组织的经费很少的音乐会,我们这些参加演出的音乐家更多看重的是音乐会的实验和探索性质。大家可以说是志同道合,这么说吧,在合作过程中即使是争吵也是很开心的。

玉川:你觉得英国的音乐创作环境怎么样呢?

庄承颖:英国社会比较成熟,我们会开玩笑地说“没落的帝国”。但是“没落的帝国”有它文化沉稳的特点。在文化艺术方面有很健全的制度。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当代伦敦是一个非常国际化、多元文化的都市,各种文化都能在伦敦并存和发展。虽然有时会使你产生没有依准的感觉,但同时你会感受到非常有趣和刺激的文化碰撞。所以我感到,在伦敦不仅可以保留自己的文化特征,而且还可以沉浸在多元文化之中,我是非常喜欢。

玉川:随着英国人对东方文化的了解日益增加,你觉得作为一个华人音乐家在这里创作音乐是不是大有天地呢?

庄承颖:我所追求的是音乐美的本身和沟通的感动。所以有时候我做事会比较固执或不计成本。我感到,不少西方人欣赏中国音乐不过是听听异国风情的音乐而已,但是我却想更向前推进一步,使中国音乐内涵同英国人的生活联系起来,以打动他们的内心。我感到的挫折是,很多中国音乐家都习惯于这种中国音乐的点缀功能,因此我感到有时跟中国音乐家合作比跟其他文化的音乐家合作更困难。我感到我的音乐努力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很令人兴奋。

玉川:那你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庄承颖:我已经有了演出和独奏会的基础。下一步我希望能使我的小小室内乐团能参加一些英国的音乐节,我们的这个室内乐团既有西方音乐本质,又包括声乐和中国器乐。我希望他们对我做出的既能打动中国人又能打动英国人的音乐努力感兴趣,引起一些回响,并邀请我们参加一些音乐节演出。

--------
行走在中西艺术之间 旅英华裔音乐家庄承颖的艺术人生

1 comment:

GGs Adventure said...

http://www.thechineseweekly.com/video_view.php?id=5091

most update news about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