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10

小確幸的證據 【三部曲之一】: 給朋友 (revised)

這三部曲都是因為讀朋友"寂寞的證據【吹風機/大同電鍋/手機】" 有感. 原文附於後.

第一部曲是寫給朋友的,提醒他別忘記手邊身邊的幸福. 第二,三部曲是寫給自己的,提醒自己記得身邊微切的福. 是的,這就是小確幸(辭源:村上春樹: 蘭格漢斯島的午后,#19:小確幸).

謝謝朋友,提醒我那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確幸.

------
小確幸的證據 【吹風機/大同電鍋/手機】

你說你寂寞. 證據是冬季的夜裡, 入睡前得先用吹風機暖被.


我卻覺得,你就算不能說是幸福也說幸運. 吹風機吹的不過是冬季的被窩, 我想起我辛苦的朋友,在炎熱的夏天吹風機吹的是自己的後頸, 滿頭大汗地奮力對抗體內的濕氣.




你說你寂寞. 證據是小巧袖珍版的大同紀念鍋來煮一人份剛好.

我倒覺得,你很幸運. 冬季的夜裡, 因故分居兩地的眷屬們, 各自用著大大的六人份電鍋,煮著不成比例的泡麵一碗, 孤零零的泡麵看了更顯孤單. 本該有伴卻又孤單一人, 比一人的寂寞更孤單.

我還想提醒你漠視或忘記的幸福. 夏季的夜裡, 零食啤酒陪著自己熬夜看足球, Facebook裡頭傳來同好的幾十個 “讚”.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這不就是幸福的迴響咩?

                      


你說你寂寞. 證據是被遺忘的夜半電話,還有年少時跟自己對話的,其實是自己的心情.

我還是要說你很幸福. 證據一是仲夏時分,幾十個 “生日快樂” 的祝福,來自台灣的,來自世界各地的. 來自同班的,來自學弟妹的
證據二是初秋日間, 一個颱風天,同時有百位朋友在Facebook, 上百個聊天對象,隨你挑選,只要你願意.只待你點名.
證據三是你的心情筆記, 晴(情)天亂流, 甫上傳, 噼哩啪啦從各地冒出幾十個”讚”來分享你的心情.
證據四還是你的隨手劄記, 寂寞證據, 或搬文至Facebook, 霎那之間,或是電話,或是留言,邀你聚首.



哪!這不是幸福是什麼?! 雖然微小,卻那麼確實地存在. 所以你的寂寞的證據,在我看來卻是不折不扣,小確幸的證據啊!

--------
寂寞的證據 [原文]

【吹風機/大同電鍋/手機】



冬季來時,沒有人共享被窩的溫度,用吹風機烘乾烘暖溼冷的被窩,才能鑽上床。

午夜時分,常常想要吃碗熱騰騰的泡麵,於是買了小巧袖珍版的大同紀念鍋,因為這樣的份量剛好夠。


手機不小心開到靜音模式,好幾天才想起來,卻連一通未接來電也沒有。


被遺忘很久的,還有午夜時分的電話。

【床邊電話】


被遺忘很久的,還有午夜時分的電話。

曾經有段時間,多久以前也記不住了。每天接近午夜時,在萬籟俱寂中,會透過電話線和朋友分享心事,冬天冷的受不了,其實是躲在被窩裡邊說邊發抖,夏天的夜晚,旁邊的電風扇還在拼命搖頭,電話中朋友的話語卻彷彿沁涼如水。

曾經在那樣的午夜說話的,有男女朋友,有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異性朋友,還有姐妹淘、哥兒們,到底曾經說過什麼已經不復記憶,依稀還記得是哪些人,但是那些曾經以為重要的人、重要的話,都已經不在身邊,現在陪伴在身邊的人,記憶拼圖中,都找不到共享午夜電話的那一塊。

到底都說過什麼呢?費心思索,只記得某一夜從前晚十點說到次日破曉,終於耐不住倦意,昏睡了過去,電話那頭傳來「你是不是睡著了?」的話語,愕然醒轉過來,叫了一聲對方的名字,卻不是電話那頭對話的人,而是一個藏在自己心中,卻從來沒有通過電話的人。漫漶的記憶只幫忙記起這片段的故事,那時和此時都都是一身冷汗,證明了不是現在才遺忘,原來早在那個時候,我也只是跟自己的心情對話。

所以說過什麼,又遺忘什麼,誰會記得?誰又能確定記憶不是只是美好的編織?午夜時分的電話,常常本來就只是獨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