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雜感(revised)

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如果把現今的"無罪推定"原則(innocent unitl proven guilty)改成香港與少數國家的"除非證明無罪,否則就是有罪",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形下, 每年因此付出的國賠一年就可以高達7億.比花了4~8年才能夠貪污七億還多很多.更何況還沒定讞,有沒有貪污還很難說. 更何況這還是完全就機率統計上來講而已, 萬一司法人員有心扭曲,國賠的代價會更多. (以現在政府辦案心態,其實也經是改成假設有罪了....應該來關注一下未來四年的冤獄賠償)

夏蟬不可與冰, 冬蟖豈可言暑
2000年時我在新加坡.某次談到與中國談判的問題. 我說,遲早台灣問題與西藏問題是不可分開談的, 兩者互相牽連. 當時在座兩位朋友直說我莫名其妙. 這兩者不可能有關聯.
從最近的馬拒絕西藏領袖達賴喇嘛來台訪問相關看來,兩者難道沒有連結嗎?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vs. 見風轉舵
時被馬的作為困惑. 一下子在今年七月對德國媒體說隨時歡迎達賴喇嘛來台訪問(這裡有原文中譯), 現在卻又拒絕. 看起來好像是見風轉舵. 其實是始終如一: 矮化台灣始終如一, 醜化台灣始終如一,媚中始終如一.
對中國矮化台灣主權,對美國亦然, 連K黨立委自己都看得出來>>>
----------------------
駐美武官 悄悄降編秘書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華府特派員張宗智/連線報導】
2008.12.07 02:50 am
駐美軍事代表團組織大調整,象徵我主權的駐外「武官」(military attache),上個月被降編為「秘書」(secretary),維持近百年的武官編制已走入歷史。此一決策異常低調神秘,不但三軍司令部均不知情,就連國防部副部長張良任,都是日前赴美訪問時才發現。
武官編制具有高度政治意涵,通常存在於邦交國之間,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雖歷經中共多次施壓,但我國始終保留武官編制。武官編制這次從駐美軍事代表團消失,並不是因為中共施壓或美國刁難,立委林郁方痛批,此舉形同自廢武功,「決策的人難道不知道武官的主權象徵意義有多大嗎?」
(後略)

--------------------

朝三暮四 vs. 朝四暮三
早先的退稅(新加坡退稅其實是先多收,然後再退稅.) 到台灣吵退稅, 到現在堅持要發消費券, 都是類似的.
有人還以為退稅或是發消費卷是救經濟的德政, 這和經濟學原理裡常講的猴子例子一樣, 朝三暮四 vs. 朝四暮三, 這些人跟猴子比起來,真的沒有比較高明啊!

Blind, Blame the Ditch
"勿會"曉駛船嫌溪窄
至於我在影射哪些人不會開船, 就不多講了

救或是不救
朋友的公司2年前"犒賞"朋友一輛美金6萬多的車子. 我那時候聽到大不以為然(詳情不多說),因為錢不花在刀口上的公司,景氣差的話一定倒大霉. 果不然上月起公司連辦公室都不租了,要員工自己在家上班就好,下一步何時到就很難講了.

最近的美國汽車Big 3也是如此. 要靠政府救濟時候才一付懺悔樣, 之前做了那麼多錯誤決策, 有今日下場也不奇怪. 重點是沒有真正悔改,只是裝模作樣的話,bailout只是延緩判刑罷了,並不會從根本解決問題.

道德危險
郵政儲金轉注銀行, 會不會引發另一個道德危險?

不必讀太多書
那天DG問我價格與品質之間的關係
我講了一個例子來說明一些觀念
今天看到這篇才知道原來我講的觀念是所謂的Hedonic adjustment.
只是我不知道有此正式名稱罷了

突然覺得書不用唸太多,道理懂了比較重要.

少年得志大不幸?
至於不幸的是得志的人還是週遭的人,那就很難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