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南韓記行(1): 我的漢城初體驗

1998年我第一次到漢城. 當時漢城還叫漢城, 新機場也還沒開始營運, 第一次出差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說真的還是有些不自在.

出了機場大廈來到計程車招呼站. 韓國的計程車分兩種: 一是黑色的,另一是各式各樣的. 前者比較貴,但據說服務比較好. 雖然計程車很多,乘客也不少. 我站在候車的隊伍裏, 看著韓國交通部觀光局豎立的牌子寫著如果有車資糾紛應該向哪裡投訴. 心裏還納悶著,一個瘦小帶著眼鏡的計程車司機走向我, 用英文說” taxi?” 我點點頭,心裏很高興有通曉英文的計程車司機. 他幫我把行李放到後車廂, 問我到哪, 說出飯店名字後我又問他要多久,他說大約45分鐘吧, 這和我出發前向韓國同事打聽的時間大致符合, 我便不疑有他的上車了.這種對人過度信任使我在這次出差吃足了苦頭,只是當時我還渾然不知.

畢竟是第一次到的地方,我開始張望車外景象. 漢城真是個美麗的城市啊! 當時我這樣單純的以為. 在我的偏見裏, 美麗的城市一定要有河流貫穿, 最好有起伏的地貌,倚山旁水是我定義裏美麗的必要條件.只是漢江雖然美麗, 未免太過蜿蜒, 我竟然前前後後跨越了五次不同的橋. 看了一下哩程錶, 我皺了眉頭正打算問司機, 車子終於進入市區. 只記得在山坡半腰司機終於停車, 指著半縮進去的花圃另一端說Hotel,果然是這次投宿的希爾頓飯店,我點點頭.

惡夢開始.

里程表上的車資寫著70000韓圜, 但司機表示從機場出發要加收50%, 總共105000韓圜.這就不對了, 雖然從機場出發的計程車加收服務費並不罕見,加收50%著實誇張.更何況出發前問過韓國同事,他並沒有提到加收服務費的部分啊!我正跟司機爭執著,他竟然從駕駛座伸手過來搶我的錢包, 我緊抓著不放大叫, 他才放手,但是他對加收50%的堅持並沒有隨著放手放鬆, 雖然花圃旁邊就是飯店,飯店門房還是在距離之外,猜想剛剛的大叫也未必能傳到飯店,我丟下10萬出了車門拿了行李快速進到飯店.

等待check-in的時候我迅速整理思緒, 沒錯, 車子是可以繞進花圃的, 但是這樣司機就沒有敲竹槓的機會,所以他寧可停在路邊. 還好我記下車牌, 難怪機場就有告示牌告訴觀光客關於車資的投訴單位啊! 正試圖回想在機場看到的投訴單位是哪裡時,輪到我了. 拿到房間鑰匙之後我問服務人員, 請問計程車從機場出發加收多少服務費. “不加啊“, 那麼起跳是多少呢? “1300” 喝!我慘叫一聲,憤怒到極點,對這個曾經是台灣的邦交國的第一印象也在瞬間從美麗變成惡劣到極點. 我壓抑著憤怒告訴飯店服務人員, 我剛剛的起跳是13000, 還被加收50%的服務費,而且計程車司機試圖搶劫我的錢包.飯店人員老練的拿出表格來要我把剛剛的經歷填好, 我還描述了司機的高度和長相,唯一的遺憾是, 車牌號碼前面幾碼是韓文,我根本沒抄那部份! 在服務人員協助下寫好表格,我回到房間休息,發現自己事先帶的韓圜只剩下一半不到, 沒辦法,我只好跟初次見面的同事求救, 希望剩下的韓圜現金夠用.

就這樣我的韓國處女行荒腔走板的展開了. 大概厄運已經用完,後面幾次的計程車經驗比較順利. 也也許因為後來聽從同事建議,搭乘雖然比較貴但是服務比較好的黑色計程車. 之所以服務比較好是因為他的起跳比較貴,但相對的如果有任合司機被投訴將被取消駕駛黑色計程車的資格,因此司機們多半比較客氣誠實.

雖然開始並不愉快, 同事們倒是個個恭謙有禮, 何況要辦的事情實在很多, 很快就過完一周了. 由於回台灣的班機在下午, 我利用機會報名了漢城半日遊的套裝行程. 套裝行程有兩種,一是用日文講解,一是用英文講解.和我同行的還有一位澳洲人和一對年齡仿若母子的旅人. 後來發現的確是母子,媽媽還是台灣人呢,兒子則是美台混血,父親原是駐台美軍,撤軍之後先回到美國,才剛調到在韓國的美軍基地不久, 因此母子兩人也參加觀光團了解一下他們即將居住的城市.

也許團員很少, 大家都聊得蠻開心的. 午飯時間我突然想起自己的遭遇,打算好好抱怨一番. 沒想到講完之後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羨慕. 原來那個澳洲人被加收100%的服務費, 一樣投宿在希爾頓的他花了15萬元的計程車費!

回程學乖了,我從飯店訂車,萬一有車資糾紛可以找飯店負責. 這時我已經學會不相信陌生韓國人. 司機看我太過安靜,幾次想打破沉默都徒勞. 後來我卻主動問話了. 因為機場大廈已進入眼簾, 而我只過了漢江一次. 也就是說, 剛到漢城時的那個司機, 不但在里程表上做手腳, 加收服務費, 還繞遠路! 本來我用澳洲老花更多冤枉錢來安慰自己的,現在無名火又上來了. 只不過好戲還在後頭呢!

台韓斷交之後,只有國泰和泰國航空兩個選擇. 我搭的是泰國航空. 拿到登機證往海關去,沒想到機票竟然不含機場稅. 慘的是, 只收韓圜現金,而且兌幣處只在入境區才有,我是在出境區根本沒有兌幣服務! 用盡身上最後一毛還是短缺300韓圜, 無奈之下只好打電話跟同事BJ求救. 此時已是周五下午五點, 心裡著時擔心. 一來擔心BJ已下班, 一來再過半小時當日最晚的一班飛機就要起飛了. 也許看出我的不安,排在我後面等著用公用電話的一位小姐主動幫我打電話. 很幸運的BJ還在辦公室, 在他安排下協助打電話的小姐幫我付了那短少300韓圜的機場稅,我也順利進入候機室. 畢竟是到台灣的航班, 我同其他台灣人換了美金把錢還給那位善良的小姐. 其實300韓圜不過台幣10元左右, 我給了她一元美金, 她本來還不想收呢! 她的善良再次扭轉我對韓國的惡劣印象. 我想每個地方都有好人和壞人, 韓國也不例外吧!

回到台灣後過了許久,久到我都忘了這件事時突然收到韓國交通部來的答覆信,信中提到因為缺乏前面的韓文,追查所有同號碼的計程車有困難.為此韓國交通部甚感遺憾. 反正就是被騙了, 無可奈何. 不過這一來我學到不少教訓. 之後我再到韓國如果可以,我盡量搭公車, 萬一搭計程車必定如實記下完整車牌號碼包含韓文及數字. 儘管如此, 後來的南韓出差還是吃了點苦頭:因為常見的韓國街頭運動差點失控,漢城警察局當時把橋的兩邊封鎖了, 我和一位澳洲同事因此被困在計程車上一個多小時, 漢江再美, 也不用我花一個多小時"定點"欣賞吧! 這個特殊經驗就留待後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