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飛躍38度線-北韓之旅(7)

文藝薈萃金日成廣場
回到平壤已是傍晚時分。似乎每個共產國家都有代表性廣場,在俄羅斯有紅場,中國有天安門廣場,北韓則有金日成廣場。廣場東側是Othan Kangan街,在過去就是大同江;廣場南側是中央歷史博物館(Korean Central History Museum);西側是人民大學習堂(Grand People’s Study House),大學習堂的北面與萬壽台藝術劇院(Man-su-dae Art Theater)相鄰、然後是噴泉公園,噴泉公園的更北邊則是平壤少年宮。 平壤少年宮樓高五層,占地11公頃。金日成廣場四周可說是平壤的文化與藝術中心。

搭上遊輪‚在夕陽餘暉中我們欣賞著大同江兩岸風光。我們投宿的羊角島國際大飯店遙遙在望,另一個方向則是晚上我們即將前往欣賞場面浩大的十萬人大型團體操「阿里郎」的所在地——五一體育館(May Day Stadium) 。

豪華實例五一體育場
五一體育館位於大同江中的另一個沙洲——綾羅島(Rungna Island)上。五一體育館於1989年五月完工,外形由16個花瓣狀的建築環繞而成,由空中鳥瞰彷彿是一朵盛開的十六瓣花朵。體育場佔地207000平方公尺,合計八層,有座位十五萬席及一千三百個房間,屋頂高六十米,共有八十個出口,因此即使滿載亦可在十五分鐘內撤離所有人員,可說是相當注重安全的建築,是世界第二大、亞洲最大的體育館。在北韓平壤,除了五一體育場之外還有許多運動設施如舉重體育場、室內游泳池等等,單單Chong-chun一條街上就有十個各類體育場,我不禁懷疑五一體育場的興建是否有其必要性?還是這又是一個製造就業機會的工程、實際經濟價值卻不大的建設?甚至是一種宣傳的手段?就如同上海興建連接浦東與上海之間一座全世界第二或第三大吊橋一般,即使交通專家評估的結果認為在黃浦江下面挖掘隧道比在上面建造吊橋省的多,但是政府官員寧可選擇吊橋,因為吊橋看得見,可以拍成圖片,可以讓官員誇耀她在世界上的排名[1];我不禁想到我們的101大樓是否也有類似的性質:一個政府拿來誇耀的豪華實例。這也再度看出在北韓,人力如何的被浪費而經濟效益又是如何的被忽視。

阿里郎這首在台灣也家喻戶曉的歌謠,她的原意其實是「啊!里郎」故事敘述一個痴心女子在等待其心愛男子里郎因戰事離開之際的種種思念‚情郎雖然返回故里但卻又必須再返回戰場而須與女子分離‚女子百般不願因而唱出「啊!里郎‚如果你將離開我‚那麼你的雙足將因腳疾而無法成行」‚「阿里郎」一詞也因而成為朝鮮人的代稱。 我曾經和南韓同事對照這個故事來源, 結果大同小異, 只不過我已經忘記小異的部分是什麼了!

我們觀看的阿里郎表演其實是十萬人次的大型體操表演‚為期只有五天‚從六月二十六日開始‚而且只有今年才有‚因為該表演是為了慶祝金日成九十歲冥誕的活動‚由此也可見金日成的影響力迄今不衰。表演的節目內容包括朝鮮歌謠、民俗舞蹈、藝術體操、雜耍等等‚所有節目搭配著由兩萬人以排字幕方式所呈現的解說字幕或背景圖案‚並搭配繽紛的燈光照明‚可說是融合傳統與現代。動作劃一與一致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但已不再令我訝異‚因為我們已在少年宮見識過他們如同被程式控制般的標準表情‚每個表演者與其說是個體還不如說是機器人。我想‚這只有極權國家才做得到吧!

台灣政客的一鞠躬
早上來接我們的導遊看來與平常無異‚依舊是一身藏青色的制服‚胸前依舊別著金日成與金正日的別章‚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束鮮花‚正納悶著花束的用途之際‚我們已來到萬壽台大紀念碑(Mansudae Grand Monument)‚巨大的金日成銅像[2]矗立於前‚導遊領著我們要求大家排成兩列前往鞠躬獻花致意。然而我們這一車似乎不大配合‚只有零零落落的幾個人順序排隊‚其中包括阮剛猛‚當然了‚這麼政治化的事就由政治人物代表好了。我左右觀望了一下‚前來獻花鞠躬致敬的百姓、軍人與學生為數不少。一個逝世多年的人物還有如此的政治影響力令人印象深刻‚或許可歸功於共產體制洗腦成功‚再加上金正日為現任領導者因此讓金日成得以餘威猶存‚反過來說‚也因為金日成的影響所以金正日才有今日的地位‚某個角度看來兩者可謂相得益彰。

銅像的兩側有群像雕塑‚背後則有大幅鑲嵌壁畫。壁畫是白頭山(Paektu Mt.)——北韓的革命發源地‚也是朝鮮五大名山之一‚最高峰海拔2500m。兩側的群像雕塑各有114位人像‚兩側合計228位‚而雕塑高為22.8m‚群像高5m。銅像後面的建築是朝鮮革命博物館(Korean Revolution Museum)。萬壽台大紀念碑位於萬壽(Mansu)丘上‚山丘下緊鄰的是朝鮮國會(大議事堂)‚2001年南北韓的高峰會就是在此召開的。大紀念碑總共占地240000平方米建於1972年4月以玆紀念金日成六十大壽。

緊接著參觀的是朝鮮戰爭勝利紀念館(Monument to the Victorious Fatherland Liberation War)及紀念塔‚這是紀念朝鮮人民軍於韓戰中戰勝美帝的紀念館及塔‚建於1993年7月27日為韓戰停戰協議簽署40週年誌‚人民軍則是建軍於1932年4月25日。

整個平壤市甚至整個朝鮮半島都是起伏的丘陵地‚大約有85%是小丘‚平均海拔200m。我們登上另一座丘陵——朱雀峰(Jujak Peak)參觀革命烈士陵(Revolutionary Martyrs’ Cemetery)‚平壤市景一覽無遺。整天行程可說是革命味十足。午後驅車前往妙香山。


[1] 見「兩個幸運的人」‚先覺出版社出版. 我一貫的偏見是那種世界第一之類的建築往往只有宣傳意味,沒有實際效用. 長江後浪推前浪, 今天的世界第一,很快將被明日的世界第一所取代. 如果XX第一是唯一的興建理由,不但可笑, 這種浪費尤以為甚
[2] 正當台灣拆除各銅像之際, 又是個巧合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