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飛躍38度線-北韓之旅(8)

政治與自然的距離
朝鮮有五大名山‚其中白頭山、妙香山及金剛山(1966m)在北朝鮮‚其餘兩座則在南朝鮮。( 這種算法和我中小學時受的地理教育告訴我們中國包括台灣有35省一樣‚雖然沒有實際上的統治權‚卻在口頭上一再逞強‚不知現在的教科書幾經修正後是否有所不同?)。妙香山(Myoh-yang Mt.)最高峰1909m‚又稱沸流山、太白山‚其山形曼妙有如美麗的少女而且香味撲鼻‚故又名妙香山。妙香山距離平壤約160公里‚雖說是高速公路但車速不快‚花了大約三個小時我們才到達。來到這裡暫離早上的政治味與革命風‚終於可以自由徜徉於自然美景中‚原來政治與自然的距離在這裡是160km。

先到普賢寺(Poh-yon Temple)。五大名山中必有名寺‚的確‚普賢寺是朝鮮的五大名寺之一‚建於1042年‚之後經過幾次改建‚現在的建築是1441年到1765年間陸續改建的。與台灣相似‚普賢寺中也有大雄寶殿‚我們入境隨俗(或說是延續台灣的習俗)脫鞋摘帽禮佛‚房舍前有九層浮屠(塔)‚但不清楚塔內是否有任何東西甚至空心或實心皆不得而知。寺中最豐富的收藏莫過於藏經閣了。藏經閣內有24小時運作的空調系統‚以確保經書之保存‚總計有八萬片木片‚是印刷本‚原本則在南韓。寺內古木參天且綠地如茵‚花木扶疏‚微風吹來讓人昏昏欲睡。回到飯店附近襯著夕陽餘暉‚沿著Hyang-san溪散步‚涼爽而清新的空氣拂面‚我彷彿真的聞到撲鼻的香味!如果在秋天造訪‚楓紅片片想必又是另一番美景吧。晚上夜宿妙香山旅館(Hyang-san Hotel)‚雖是當地最上等的旅館但比起平壤還是差了一截‚但大體上還算是乾淨整齊。

翌日清晨‚我們散步在清新帶有涼意的晨曦中‚溪水潺潺‚蟲鳴啾啾‚悠閒如此。三三兩兩的朝鮮人民前往上班‚有的禁不住好奇的向我們投了幾瞥目光‚但腳步未曾停歇。他們的腳步並不匆忙、神色並不緊張、服裝大抵上變化不多‚多數是藏青色或是灰色‚樣式上或是類似中山裝或是傳統服裝‚雖然有些距離但看得出質料不是太好‚胸前別著金日成或金日成加上金正日的胸章‚那別針別在胸前但或許更是深深的刻在心上了吧!我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愈是富裕的國家人民外出時‚衣著愈是輕便‚在國外我常看到西方人士穿著短褲T恤外出‚反而是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家人民外出服裝相對正式‚我常看到大陸觀光客穿著西裝、女的還露出一截絲襪‚我想他們是要表現出他們的所有行頭吧。

我們在山裡路徑走了一會‚到達瀑布(Sanju Falls)之後返回下車處。

國際友誼展覽館
展覽館開始於1978年8月28日‚占地2.8公頃‚外形如廟宇型式的傳統建築‚遠觀以為是木造建築、窗明几淨‚其實是水泥建築而且沒有真正的窗戶‚燈光與溫度皆由中央系統控制。友誼館又分成金日成館與金正日館‚分別收藏各國贈送給金日成與金正日的珍貴禮品‚各式稀奇古怪琳瑯滿目。導遊一再自豪的問我們在參觀那麼多國家之後是否看過收藏如此豐富的展覽‚真的是井底之蛙啊!也許是不想爭執‚也許是同情‚大家還是很一致的表示這裡是最豐富的。順便一提‚金日成館及金正日館的銅鑄大門上分別刻著金日成花與金正日花‚其實是一種蘭花與太陽花[1]‚只不過在這裡有了別的名字‚我總覺得有一種指鹿為馬的感覺。兩小時的參觀時間不足以參觀全部的展覽館‚但中間導遊將大家集合起來列隊報數‚不是為了解說某個特別的展覽品‚而是為了向他們的偉大領袖金日成與金正日像鞠躬致意‚偏執如此令人震驚‚洗腦徹底令我錯愕與悲哀。

離開這座位於平安南道與平安北道及江界道交界的妙香山‚再度踏上返回平壤市的路程‚我想迎接我們的不外又是一些對金日成或金正日歌功頌德的景點吧。

[1] 這種將蘭花與太陽花硬"正名為"金日成花"與"金正日花"才真是可笑. 這和那些反對將櫻花鉤吻鮭”更名”為”台灣鮭魚”的人所羅織的可笑理由其實並無不同(見木菟咖啡館之台灣鮭魚一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