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飛躍38度線-北韓之旅(4)

三台聯播
由於我們在北韓的時間正值世足賽最後幾場,很多團員都很關心戰況。我們心想,住的旅社既然是特級飯店,總會有有線電視作現況轉播吧!事實是,北韓的電視有三台(當然都是國營),這三台週一到週五都是三台聯播,只有週末時三台才會有不同的節目播出。又是一個驚奇!我特地在週末時打開電視:一台是古裝劇,一台是軍歌歌唱,另一台看來像是新聞播放,生活娛樂貧乏如此,新聞媒體管制如此(據了解,對外網路也都被鎖定,這我不意外,畢竟連相對開放的大陸也對部分政治敏感度高的網站加以封鎖,遑論北韓),與世隔絕如此,不禁讓我想用「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來形容這裡[1],也或許吧!只要能吃飽穿足,或許他們過得真的是身在烏托邦、過著與世無爭(或說是與世隔絕)的生活!

前面提到北韓的三大福利,再談談免費治療這一項。這項制度在1953年1月1日全面實施,1960年再次頒布完全免費實施,目前人民平均壽命73歲,我好奇愛吃泡菜(kimchi)[2]的北韓人民是否與愛吃醃漬品的日本人一樣在胃癌方面高居全世界前幾名?

Palace非皇宮是黌宮
免費教育是從7歲到17歲的11年免費國教,包括一年的學前教育,四年的小學教育與六年的中學教育。其中,免費教育包含學生課後的才藝學習也是免費的,頗有台灣盛行的課後才藝班的味道,只是在北韓這是免費的,看來這方面北朝鮮的福利要比台灣略勝一籌呢!

在平壤有兩處少年宮,提供的正是這類免費才藝學習的場所,一是開始於1963年9月30日的平壤少年宮(Pyong-yang Schoolchildren’s Palace),另一個是1984年4月開始的萬景台少年宮(Mang-yong-dae Schoolchildren’s Palace)。我們參觀的是萬景台少年宮。少年宮內的格局如教室般,每一間教室由老師教授各種不同的才藝,有音樂性質的如鋼琴及鼓等朝鮮傳統樂器,有舞蹈性含芭蕾及朝鮮民俗舞蹈,還有雜技等,也有靜態性的如書法習字。

我們參觀了幾種並在課室內佇足片刻,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藝術性的才藝演出時原本應該是因為感情的投入而有豐富的表情流露,然而我們見到的鋼琴與傳統樂器演奏,上自老師下自學生,卻是機械式的擺動,到了固定的章節每個人身體都一致地前俯後傾,甚至幅度一樣大,而舞蹈表演呢,每個人的臉上都是嘴角20˚上揚的標準微笑角度,好像是一個個經過電腦程式控制的機器人或是複製人一般,一眼望去整齊劃一的令人驚奇而有虛假的感覺。我不禁佩服起來,在洗腦之外連動作表情可以訓練得如此一致,真是猶勝一言堂啊!我們也參觀了需要門票、為時大約45分鐘的雜技表演,果然,動作一致(連謝幕時彎腰的幅度都差不多)且表情一致--一樣的笑容,背後伴奏的雙鋼琴演出者也是在同樣的段落做同樣角度的身體擺動。(這種機械式的一致在日後阿里郎表演再次得到印證,那時我已不再吃驚卻感慨更深)也許在共產極權國家、也或許只有在這種體制下才能將各個個體訓練的如此一致!而在此地,整齊劃一比真情流露重要,也更被要求。個人的差異性看來是不被允許的,也或者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有個人差異發展與個人意見表達的重要。在往後幾日,同車遊客不斷提出一些較為尖銳的問題時,我們也屢次得到意料中的答案,甚至巧遇同一包機但不同隊的導遊時,我們試探性的問著同樣的問題也再次得到同樣的標準答案。我從來沒有見識過口徑一致可以到達這樣的程度,看來即便是開放前的中國大陸恐怕都要甘拜下風吧!我總覺得國家也好社會也罷,多一點的差異、有些許多元化才更能激盪創意,也唯有透過自然的差異,才更能教導人們彼此互相尊重與包容。更何況違反人性的事情,我一向不看好且認為它難以為繼。

羊角在柳京
我們在平壤投宿的特級旅館是樓高47層的羊角島國際大飯店(Yang-gak-do International Hotel),最上層是旋轉餐廳,可搭乘第2號或6號電梯直達頂樓,在此俯瞰平壤市區,街容一覽無遺。之所以叫做羊角島國際大飯店是因為飯店位於大同江(Tae-dong River)這座島形如羊角的羊角島(Yang-gak Island)上。我們的房間在27樓,雖不是最高也足夠眺望市景了。老實說,從平壤的建築看來一點也沒有落後國家的感覺--一樣的高樓聳入雲霄。世界上著名的城市都有代表性的河川穿流而過,如巴黎有賽那河、倫敦有泰晤士河,平壤市有大同江將她一分為二:河東與河西。在河的東側,由北而南有建黨紀念塔及主體思想塔;五一體育場位於河中另一個沙洲上;河的西側有金日成廣場,廣場的西側是人民大學習堂、噴泉公園及萬壽台藝術劇院(Man-su-dae Art Theater)。興建中的柳京大廈竣工後必將重劃平壤的天際線。建築雖然稍嫌單調(外型上都非常類似,或許這多少也對稱著人的一致性),卻也十分整齊清潔(恐怕連有花園都市之稱的新加坡都比不上),天空清朗(肯定比大陸乾淨許多,尤其沒有北京的灰濛),但也顯得冷清而缺乏活力與朝氣。

北韓面積約12萬㎞²,人口約2500萬人,可說是地廣人稀。其行政單位層級是:道,相當於省;道之下有市(直轄市);市之下有郡,相當於縣;郡之下有里,相當於鄉。北韓目前有九道三市--平壤市、開城市與南浦市(Nam-pho,為一港口城市,人口約30萬人)。平壤市是北韓的首都與第一大城,人口為302萬人,平壤同時也是北韓文化、經濟與政治中心。平壤市位於朝鮮半島的西側,因此昔日亦稱平壤為西京,又叫柳京,時至今日我們在平壤仍可見到楊柳處處、沿江而立,風吹時真有「柳絮因風起」的美麗景緻,由此也可見平壤是一個綠化相當成功的都市,平均每人享有58m²的綠地。或許是使用配給制度的緣故,我們在北韓期間從沒有機會看過或使用錢幣,但我還是問了匯率供參考,1美金約當2.15朝鮮幣;導遊的工作月俸350朝鮮幣,可說是水準之上了。走過二、三十個國家我從來沒有到了一個國家卻沒有機會使用甚至只是看到當地貨幣的經驗,還真算是個新體驗呢!

[1] 我們也問了朴小姐然北韓百姓如此滿足於政府的各項措施又為何有人冒險逃到日本使館請求庇護,她非常驚訝的問我們這是哪來的消息並說不可能有這種事。要解釋這種情況的理由只有兩種:若不是消息封鎖的太厲害,就是這裡的百姓太相信政府的太自以為是,頗讓人有井底之蛙之慨。更可能的解釋是兩者兼具吧!
[2] 沒想到我現在竟然還會自己做泡菜和泡菜鍋,還做韓式拌飯等,真是好笑! 泡菜做法可以參考我在yahoo的相本實驗廚房(food la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