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飛躍38度線-北韓之旅(10) (updated: 10/3/2010)

變調的尾聲

我們在這自古有三千里[1]錦繡河山、晨曦之國美稱的朝鮮行程已告尾聲‚追求祖國統一的口號聲言猶在耳‚諷刺的是‚當我們搭上飛機接觸到幾天來的第一份報紙時‚喧騰的新聞之一竟是南北韓的南海軍事衝突‚南韓損失軍艦一艘、四人罹難。不准攜帶手機入境的規定讓我們無法及時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所幸班機起降正常‚終於平安返台‚我再度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38度線以北、這個堅持社會主義的國家‚在我造訪之後面紗也許短暫地褪去‚但是神秘依舊。


後記
日後我比以往更注意北韓的相關新聞。最近較受矚目的有兩件:一是南北韓攜手合作共同承辦亞運的開幕大會操(主辦國是南韓),我對南北韓這種合作模式感到羨慕,因為中國迄今對台灣依然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別說是政治上,包括體育上甚至健康保健上(WHO)[2]。之前在表決2008奧運承辦國時,陳水扁曾經表示「支持中國申請‚兩岸共同承辦」‚但我認為即使台灣有此誠意‚中國也沒有如此雅量吧!另一件是北韓承認其發展核武‚這個議題至今仍沸沸洋洋的引起美日中國及南韓各界關注‚我好奇北韓的目的是對付在南韓駐軍的美國還是根本就是對付南韓?不論是哪一種‚這種宣揚統一的同時不放棄武力發展的行徑與中國如出一轍‚共產極權國家窮兵黷武的心態如司馬昭之心;尼采說:不幸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弱勢的台灣更應自立自強。

附註 (於2003年6月11日)
我無意在遊記中討論太多我個人的政治觀點,也不想做太多對共產體制的批評,因為我希望我的遊記可以和親朋好友們分享‚不論他們的政治傾向如何。然而‚我又希望遊記中詳實紀錄我對所見所聞的感想‚因此不可避免地提到一些對當地制度的一些觀察與油然而生的感慨或不認同,畢竟北韓這個特殊的國家是如此神秘——參觀的機會太少‚臆測又太多。主修經濟或國際關係或政治的專家朋友‚抱歉!班門弄斧了!也歡迎賜教。

附帶一提,當中關於北韓的節日,歷史地理等乃參考在北韓(用美金,而且很貴!!)購買朝鮮的歷史(不記得確切書名, 書我放在台灣了)一書所寫, 正確與否不得而知,但至少是朝鮮官方說法就是了

(旅遊時間:2002年六月; 草稿:同年夏天; 打字:2003年四月至六月)

[1] 就像中國稱頌自己五千年歷史( 卻對文革破四舊對視而不見), 北韓也不意外的口頭誇耀其中不知多少是沒有實際統治權的三千里山河.
[2] 打字此段時正值SARS議題嚴重, 台灣第七度叩關WHO失利

==10/3/2010==
在咖啡館看到這篇新聞,覺得應該放上來. 北韓修改勞動黨章程 自稱“金日成朝鮮”
而這則新聞的前兩天, 金日成才剛封自己兒子為四星上將,這當然是為了接班. 竟然將人名放進國名裡,也算是一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