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重返38度線-北韓之旅(6)

前進38度線

由開城繼續往南10公里我們來到了38度線上的板門店(Pan-mun-jom)。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板門店成為韓戰停戰的談判會場,原本寧靜純樸的農村躍升為國際注目的焦點。原本地位與之匹配的柏林,這個曾經是自由世界終點與鐵幕起點的都市,隨著東西德的統一其特殊地位已不復存在,南北葉門也告合併,唯有板門村(Pan-mun Village)寧靜如昔,板門店特殊依舊。

軍事分界線以南及以北各有2公里的非武裝區,非武裝區內只允許輕武器而不許有重武器。導遊告訴我們北韓恪遵這個規定,但美帝卻藐視這個規定在這非武裝區安置了包括核武等重武器。看來詆毀對方的技倆全世界共產黨如出一轍。

我們先在「板門店綜合講堂」聆聽解說,導遊藉由牆上的朝鮮半島地圖與展示台上的縮小樣板解釋停戰談判會場,在五座低矮平房中,中間的三座藍色為南韓或說是美軍所屬,外側兩棟白色的則是北韓所有。出了講堂我們排隊等候著,終於輪到我們上了遊覽車,還有一位士兵隨行,說是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車子緩慢的開向停戰談判會場,行車之間遊客問了個問題,冷不防間隨車配槍軍人回頭以流利的中文回答我們,與其說是保護大家安全還不如說是監視更為正確!

咫尺天涯
來到停戰談判會場,大家略帶緊張的下了車,下了階梯來到談判會場,會場外駐軍各個荷槍實彈,空氣中頗有不寒而慄的氣氛。終於進了會場,我們站的這邊是北韓,隔著麥克風桌子與會場的另一邊就是南韓,世界在這裡這看似近實卻遠,極權與自由原來只是一線之隔,明明比鄰而居卻又有天壤之別,真是咫尺天涯啊!分隔南北韓兩地的親人們除了少數幾次特許,到現在還不得相見;比起於1980年代末期已開放民眾到大陸探親、甚至通婚,台灣海峽兩岸民眾真的幸福得多。

會場外南北韓各有一棟建築,建築上都裝置監視器數座以監視對方的一舉一動。接著到一座紀念碑前,紀念碑上寫著「金日成」三字,題字時間1994年7月7日,這是金日成最後一個親筆墨寶,題字後的數日金日成便與世長辭了。不訝異的,北韓當局對此消息封鎖了一、兩年後才由金日成的長子金正日、也是繼位人對外承認此一事實。

步行到另一處低矮的平房,這裡是停戰協定簽署儀式會場,會場外面的石碑上刻著斗大的「1953年7月27日」記錄著這歷史性的一刻,就是這一天決定了南北韓日後以38度線分隔的命運。儀式場內有停戰協議書一式兩份,以及代表北韓的紅色星條旗及年久褪色的聯合國旗幟各一。的確,連旗幟都有濃厚的共產味。在北韓人的心中,他們是「解放戰爭」(即韓戰)勝利的一方,因為有他們的勝利迫使美軍不得不簽下停戰協定。導遊以高亢的聲音激動地痛斥著美軍及其代表的帝國主義的暴行,與場外幽靜的庭園、淳樸的板門村相襯之下顯得多麼的諷刺,這就是 板門村的美麗與悲哀。

再回到板門店綜合講堂,一路「保護」我們的朝鮮人民軍下了車, 車子再度往平壤方向駛去。回頭看看板門店以及更遠70公里外的漢城,一切好像作夢,然而夢中似乎又比夢境之外還要真實,夢醒卻又比夢中更虛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