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飛躍38度線-北韓之旅(2) (revised on 4/15/2009)

異中存同、同中求異
韓國也好,朝鮮也罷,與台灣其實有很多的雷同之處。

第一,兩者都曾經被日本殖民統治至少40年之久(台灣被殖民久一些),因此兩地的晚一輩都通曉日文(1998年我出差到南韓,其中一次搭乘計程車時由於語言障礙,正當我努力比手畫腳之際,有點年紀的他突然以日文問我是否可用日文交談,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這是受到日本「皇民化」政策因而推行日文教育的影響,然而,台灣人對日本統治這段歷史的評價相對抱著包容的看法:雙語環境(當然不是因為日本鼓勵雙語)、治安良好、有些都市的都市計劃甚至是從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等等,甚至台日之間的文化交流,這些都是一些正面的影響。當然了,慰安婦等社會議題也不容否認,因此我認為台灣人看待日本統治是以較包容的觀點;比起來朝鮮與南韓則是相當仇日的--在北韓,「韓國」代表日本殖民,因此不用這個稱呼,到今日仍用「日本鬼子」[1](又是一個與我們熟悉的用語)來稱呼日本;而在南韓,日治時代的建築都被拆除一空,在我98年的南韓出差之行時,我的韓國同事告訴我,那些建築代表的是殖民時代的恥辱,若不拆除,恥辱恆在。我不解的是:難道日式建築拆除,殖民的歷史就不存在嗎[2]?反之,台灣則以歷史文物保存之名保存下來,台灣迄今在一些歷史久遠的校園可見到紅樓幢幢正是一例。

第二:南北韓國名不同,象徵著政治上的分治,而國名上卻又與海峽兩岸相似。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之於台灣,大韓民國(Republic of Korea)之於南韓正如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之於大陸,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之於北韓(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民主與共產隔海或隔著38度線對峙。

第三,節慶方面。農曆節慶包括新年、五月五日Ta-no慶農閒(與端午音近)、八月十五Cu-sok(與中秋音近)、十二月二十二日冬至,冬至時要吃與歲數相同數目的米糰(台灣是吃數目相當的湯圓)。國曆的節慶則政治化許多,除了元旦與五一勞動節、三八婦女節外,有2月16日的金正日誕辰、4月15日金日成誕辰紀念日(類似於台灣之前慶祝11月12日國父誕辰與10月31日蔣公誕辰)、7月27日祖國解放戰爭(韓戰)勝利紀念日、9月9日光復節慶祝脫離日本殖民(台灣是10月25日)、10月10日建黨紀念日(恰與台灣國慶日同天)、12月27日行憲紀念日,大抵上與台灣的國定假日之設定雷同。

金日成vs 蔣中正
金日成(Kim Il-Sung)生於1912年4月15日萬景峰麓一個貧窮的家庭。昔日的萬景峰是陵墓之地,金日成的祖父是替人看顧墳塋的工人,因此住在墳場旁的茅房中。今日的萬景台已不見往日塋塚而成為綠木扶疏的郊區休憩公園,園中有古井一座,相傳水質甜美、而且飲用後會帶來好運及福氣。過去金日成住過的茅房已經過整修成為一個簡單的展示屋,並有金日成祖父母、雙親的圖像以及一些他們使用過的農具與陶器,那些畸形的陶器據導遊的解說是因為家貧故購買較為便宜的失敗陶器。

金日成在北韓的地位與戒嚴時期蔣中正在台灣的地位一般,受到人民的愛戴更不在話下,即使到了今日,在平常百姓心中的地位依舊崇高。1994年金日成去世時,人民如喪考妣,導遊朴小姐當年約20歲,引用她的話:「彷彿死的是自家爺爺,怎能不悲傷哭泣呢?」,與當年蔣中正逝世時萬人空巷、披麻戴孝一樣。當年蔣介石身兼委員長、國民黨主席、多任總統與三軍最高統帥等數職;與之類似的,金日成身為北韓總理,同時也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並於韓戰期間兼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及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可謂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不同的是,時至今日,北韓仍留在人治時代。朴小姐每每介紹到他總是尊稱他「偉大主席金日成金主席」,似乎這才是他的名字、才是一個匹配的稱呼,顯然民眾已將他神格化了(好像過去在台灣提到蔣中正時,言必稱「民族救星蔣公」一般)。

[1] 當我們問到:既然如此痛恨日本,又如何解釋之前日本因北韓欠收而捐贈糧食,北韓接受了卻仍痛恨日本的事情,得到的答案是:「那是他們自願要捐的」,絲毫沒有感激之意。
[2] 最近(2007年3月)整理這篇打算放到部落格上, 實在是有趣的巧合. 台灣正吵著要拆中正廟的圍牆和改名.我的看法是如果拆圍牆可以讓空間更被充分利用或是視覺更佳,那就拆吧! 更名倒是多餘, 既然原本就是為了紀念某人而建,更名不會”undo“當時的意圖, 反倒有點鞭屍的意味了!

------
revised on 4/15/2009
最近才發現的另一個比較
金日成將軍之歌vs. 總統蔣公紀念歌
不過我想北韓還是略勝一籌,因為她們還有金正日將軍之歌勒. 我們倒是沒有蔣經國之歌....還是有只是我不知道啊?

1 comment:

GGs Adventure said...

一朝天子一朝臣, 現在也許是一朝天子一個名.現在執政者又要在鞭屍一次,從慈湖恢復憲兵到中正廟到唱效忠"黨"(而非效忠國家)的軍歌都是. 若非無恥也是無聊至極.